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楊丞琳向天后誌致敬的「為愛啟程」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楊丞琳向天后誌致敬的「為愛啟程」
0
4,391

By Waiting威廷

2013年1月26日 (五)

 

 

  「別鬧了!」是我第一次聽到「為愛啟程」這個idea的想法。翻唱在唱片圈不少見,但女翻男或是男翻女的情況比較多,或著創作型歌手把寫給其他人的歌拿回來唱,像楊丞琳這樣一口氣翻唱12位天后的經典歌曲實屬少見。

 

  這個作法其實是步險棋,因為翻個一兩位的作品也就算了,一次12位要全身而退簡直困難重重。性別不同比較還不會那麼嚴重,偏偏她就是選了同性別的女歌手,而且都是極具代表的歌手,難免會被拿出來比較。我想不管是她本人或公司,一定做好了心裡準備。

 

 

 

  雖然公司跟楊丞琳都表示「為愛啟程」是一首發揮巧思把眾家天后的12首經典變成一首歌的感覺。但說實在的,我第一次聽到完整版,覺得歌曲銜接的並不成功。也許歌曲都過於經典,而且選的幾乎都是副歌,原曲的印象太深,反而每首歌都被塊狀分開,各自獨立。所以與其說是一首歌,說是致敬天后的串燒組曲還比較洽當。

 

  不過好在唱的部份,楊丞琳用了自己的口吻去詮釋這些歌曲,而不是去Copy這些天后。或許對習慣原曲的人,不一定喜歡這樣的詮釋方式。但站在翻唱的角度來說,唱出自己的味道就是成功的了。而楊丞琳使用《想幸福的人》專輯中輕柔的唱法,去詮釋這12首歌,也稍稍補足了前面說歌和歌中間很分的這件事。因為唱的人,並沒有因為歌曲的差別,而採用不同的唱法,至少讓聽覺上是連貫的。

 

 

  這12位天后,除了常被致敬的前輩之外,也有許多同期出道的歌手,這點是選歌上比較有趣的一點。也許男歌手來翻唱有機會選到這些人的歌,但對女歌手翻唱而言,要選自己同期出道的是有些微的難度,因為這就等於認同了對方比你紅這件事。也確實,這些同期出道的女歌手都比楊丞琳更早在音樂市場被肯定,她用謙虛的心態去翻唱她們的歌,不只是尊重,更期許自己能在音樂上能夠和他們看齊。

 

 

 

  「為愛啟程」除了致敬之外,我想更大的出發點是想證明「楊丞琳會唱歌」這件事。以偶像歌手身份出道的她,長期被多數人貼上不會唱歌或裝可愛的標籤。但隨著楊丞琳近年轉型,她也有意圖想要讓更多人發現她在歌唱事業所下的苦心。因此近年完全推掉戲劇邀約,專注唱片的發展,努力洗刷大眾的印象。唱自己的歌唱的好沒什麼,要是別人的歌也能唱到位,那才令人刮目相看。這就是「為愛啟程」一次選擇挑戰12位天后的關鍵。

 

    

 

  儘管歌曲的立意如此,但我覺得作為《為愛起丞》演唱會的主題曲,「為愛啟程」並不妥當。其實我原先對這首歌的想像是,除了12天后的歌外,還加上了楊丞琳自己的新歌,從別人的故事唱到自己的,這樣才有天后傳承的意謂。單純翻唱就淪為只有致敬而已。這是楊丞琳個人的大型售票演唱會,何必希望大家進去場館內,跟她一起大合唱其他歌手的經典曲目,實在令人不解。所有買票的進場的歌迷,應該更想合唱「曖昧」、「帶我走」、「雨愛」之類的歌曲吧。

 

 

  從全能天后到勇敢天后,她這次的舉動真的讓我覺得很勇敢,挑戰別人所不敢挑戰的天后組曲。儘管早有古巨基「情歌王」類似的例子,但挑選的歌曲並沒有所謂的範疇。而楊丞琳將歌手鎖定在天后,用這些情歌說一個戀愛從失去到豁然開朗的過程,企圖透過這些歌曲,博得更多人的肯定。儘管我非楊丞琳的忠實粉絲,但看著她從偶像到現在,成長的幅度不在話下。「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沒有天后是一蹴可及的,楊丞琳剛開始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她的認真耕耘,讓自己發光發亮。從她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蛻變的光采。為著你們支持的愛,她啟程讓自己更好。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個人部落格「What You Waiting For...

 

相關連結:

仰望一路走來的楊丞琳

《仰望》楊丞琳音樂上的轉變

脫掉甜美糖衣,單純做《想幸福的人》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D
 如果喜歡楊丞琳或是認同她的努力,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