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從【港都】出發的電影夢:周守訓的跨界人生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從【港都】出發的電影夢:周守訓的跨界人生
0
3,213

By 馬來魔

2013年3月20日 (三)

 

 

◎採訪 / 攝影:馬來魔
◎圖片:《港都》電影劇照


從記者、主播、立法委員,再以外界難以預期的嶄新姿態,推出第一部電影作品《港都》(The Harbor。他的夢想不斷擴張、他的人生不斷「跨界」,究竟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角色背後,有什麼樣的相同理念?這一次。我們採訪到的不是周守訓「委員」,而是周守訓「導演」,一起聊聊他從《港都》出發的電影夢。

*從政界到影壇,挑戰每一個「吃力不討好」


看到外表斯文的周守訓,滔滔不絕的講起拍攝《港都》的過程,不禁想問他一個問題:「你幹嘛淌這個渾水啊!拍電影不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嗎」?但是周守訓說他的人生歷程,一直都在圓夢,以前作主播,圓的是「落實新聞理念」的夢,後來作立委,圓的是「社會服務」以及「公民教育」的夢,現在拍電影,圓的就是一個說故事的夢!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角色,都是追夢歷程。

「可是拍電影是說拍就能拍的嗎?技術問題怎麼辦」?對於這樣的問題,周守訓表示:「在技術方面,我沒有任何相關背景,所以必須花時間去向別人討教。這部電影總共有五個監製,都有在電視或廣告方面的導演實務經驗,所以都在整個拍攝過程裡面幫了很大的忙。」拍電影讓周守訓最深的體會是:電影的每個環節都是浩大的工程,所以拍完電影之後,對電影人都會更加的尊敬!看來許多政治人物高喊著「振興國片」,但是喊再多的口號,或許都不如親自走一遭!

*導演是全方位的工作

當導演,可不是只有喊「Action」和「Cut」就好!周守訓說,其實導演就是一個溝通協調的工作,所以困難的地方除了一邊拍攝一邊學習專業技術之外,更要學會怎麼統合這些演員。比如說有一場落水打鬥的戲,不但光是技術和設備就花了500萬的天價,而且要成功拍完,還必須要「天時地利人和」。氣候要對,地點要合適,還必須協助杜宇航以及幾個演員克服「不會游泳」的心理障礙,才能成功的把戲拍完。這居中協調的角色,就是導演!

在台灣當導演,不像好萊塢的分工那麼細,而是甚麼都要管!周守訓除了導演之外,還身兼編劇,更親自「下海」演出一個牧師角色,但令人好奇的是,這角色難道是找不到人演,所以只好導演自己上?周守訓說:其實這個角色本來就是設定成由他自己演出,因為這個牧師的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說故事」角色,透過他的描述,來講出主角的身世,而導演的身分也是一個「說故事」的角色,所以這個角色會由導演自己來演出,還有這一層的用意。

如果說導演的工作是「統合」,或者導演的工作是「說故事」,這我們都可以理解,但如果說導演的工作還有「唱歌」,這可能就會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了!其實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包括主題曲和配樂,總共收錄二十六首曲目,除了在片中扮演男主角弟弟的邱凱偉(Darren)演唱的主題曲《港都》、女主角許慧欣演唱的《只是玩笑》,以及羅美玲演唱的《放輕鬆》之外,片尾曲《愛河》就是由周守訓自己演唱。「因為我出過唱片,所以唱歌難不倒我」!

*最迷人的港都,可能在世界的任何地方

周守訓說,他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影,像是柯波拉的《教父》(The Godfather)就是他眼中的經典,而在愛情電影方面,克里斯多夫李維主演的《似曾相似》(Somewhere In Time)也讓他很難忘,所以進行創作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有受到這些老片的薰陶或是啟發。

很多人以為《港都》是一個關於高雄的故事,其實導演說:「未必」!因為這部電影雖然有在高雄拍攝,但也同時在澎湖等地拍攝,卻沒有把故事的舞台設定在高雄。港都的故事,未必是指一個特定的城市,故事發生的地點可以在任何的地方,而且這個故事描寫兩代的恩怨以及家族的鬥爭,這樣的事情其實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至於為何片名叫《港都》?是因為導演非常喜歡《港都夜雨》這首歌(同時這首歌也加以改編之後,成為本片主題曲《港都》)。

*選角的緣起,是另一個故事

每當電影卡司出爐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好奇「為什麼找這些演員」?當然導演通常會說「因為角色適合」,但其實仔細探究,都會發現在選角的過程裡面,常常會有不同的故事可以挖掘。周守訓說:這部電影談的是一個大家族的事業需要接班的問題,著重於刻劃這個接班人在「責任」或「自我」之間的掙扎,而男主角洪天祥的爸爸是洪金寶,所以他從小到大都被貼上「靠爸一族」的標籤,所以他特別想接下這個「擺明就不是靠爸一族」的角色!至於另外一個靈魂人物杜宇航,從以前到現在,演的都是正派角色(像是年輕版的葉問),從來沒演過這麼歇斯底里又充滿仇恨的反派角色,他願意演,是因為他也想突破戲路!

當然,會找洪天祥和杜宇航,很重要的原因是這部電影描述的除了商場爭鬥的角力之外,這個反派角色的復仇行動,是一種「多角度的復仇」,除了用文明的方式之外,也會使用武力來復仇,勢必會有很多動作場面,男主角也必須要很會打才可以,所以才會找到這兩位武術高手在片中過招!

*三種女性,三種愛情觀

這部電影裡面的男性角色大都以恩怨情仇為主,整體走向比較意料之中,反而是三名女性角色有不同的性格刻劃。像是女律師這個角色,劇本的設定是必須有點年紀,還要相當穩重,所以找來許慧欣,在既定的溫柔形象之外,也有堅毅的性格,尤其是最後跟男主角攤牌的那場戲,表現得非常幹練,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女性角色!

另外,男主角到外地邂逅的一個鄉下女孩,懷抱著美麗的愛情夢,對愛情敢於追求,也相信自己在愛情路上可以非常幸運,這角色必須要非常可愛,而且是一個清純、無邪,又很有青春感的角色,所以這個角色找豆花妹來演是最適合了!

跟豆花妹的無邪和溫柔比較起來,邵婷演的那個秘書的角色就是一個比較剛烈,而且又敢愛敢恨的女性角色(同時也是犧牲最大的一個角色,片中有一場裸背的畫面,讓她必須克服很多心理障礙,才能順利完成),這個角色看起來堅強,但本性其實很單純,就是為了喜歡的人可以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以上三個角色可能代表三種女性典型,也可能是三種愛情觀,有純真的愛情、夢幻的愛情、無法掌握的愛情,但導演表示他沒有特別欣賞哪一種類型,只是為了劇情發展而塑造出不同的角色型態,並且賦予她們靈魂,讓她們各司其職、也各得其所。

*透過《港都》喚起開闊人生

周守訓對於導演工作的定義,就是透過鏡頭來說故事,並且從故事裡面呈現人生的看法,所以一個好的導演,一定是說故事的高手。「那麼這故事你說得好嗎」?面對這個問題,周守訓說:雖然我不敢說這個故事我描述得有多好,但除了透過拍電影來實現夢想之外,也希望透過畫面呈現人性觀察,更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去喚醒人性中更多的光明面。

----------------------------------------------------------------------

《港都》裡面由杜宇杭飾演的的反派角色,掉進復仇的框框,卻看不見仇恨之外的人生,其實有更多寬廣的面貌,而洪天祥飾演的家族企業接班人,也從不斷追尋自由的歷程裡面,得到不同角度的人生體驗,也終於找到值得守護的港灣,所以在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跳出既定的框架,才能看到世界不同的樣子,周守訓的「跨界」哲學,或許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人生就是一座海港,我們會珍惜每一個靠岸停泊的時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等待著下一次的啟航…


*導演周守訓與影評人馬來魔合影。


*洪天祥透過這個角色,宣告他不是「靠爸一族」。


*杜宇航難得演出反派角色,在片中展開全面性的復仇。



*許慧欣扮演的律師,展現出堅強幹練的女性魅力。


*豆花妹的可愛笑容,讓整部電影充滿活力。


*邵婷在片中有背部全裸的畫面,並且由她親自上陣。


*兩位武術高手在片中過招,讓武打畫面非常有氣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