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音樂瞎哈啦】:當唱片變成名片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音樂瞎哈啦】:當唱片變成名片
0
1,150

By 馬來魔

2013年4月14日 (日)

以前的歌手,出唱片等於鍍金,表示你靠著賣唱片就能名利雙收,即使偶爾有「一片歌手」這種倒楣的情況發生,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會這麼衰,有人肯出錢幫你出唱片,表示你有行情!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的歌手能靠出唱片賺錢的屈指可數,大部分的人靠的是廣告代言、商演、尾牙春酒的場子來賺錢,出唱片只是讓自己有歌可以唱,有知名度可以累積,然後有機會接更多的廣告代言、商演,以及尾牙春酒。換句話說,現在的唱片已經不是唱片了,他的性質比較像「名片」,是發出去作公關,讓大家認識你的一種媒介。

 

為什麼以前的唱片都還有破百萬張的奇蹟,現在十幾萬張(可能還是灌水?)就要慶功了?為什麼現在都沒人買唱片了呢?有人說:盜版太多!但是在張學友的《吻別》破百萬張的時代,夜市攤販就能買盜版,價格比正版便宜好幾倍,可是現在沒多少人敢在夜市明目張膽的賣盜版,都改成網路下載,但是有那個技術的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不信的話,你叫你媽媽上網去下載一首費玉清,大部分的媽媽都不知道怎麼用吧)!換句話說,盜版已經從全民都可以使用的時代,演變成只有特定年齡或族群才能使用的時代,使用盜版的比例看起來增加,其實未必(因為有年齡或技術的門檻),所以盜版只能是其中一個原因,而不是全部原因。

 

「聽你瞎扯一堆,那你告訴我是什麼原因嘛」!唱片公司老闆急了,可能會這樣嗆我!但是我說原因很簡單,就是現在的歌已經沒有以前好聽了啊!你想想看,我們的爸爸媽媽在聽的那種幾十年前的老歌,現在還在傳唱;我們小時候聽的歌到現在都還記得,可是你現在聽的歌,不要說過幾年,過幾個月你就未必記得了!你以前覺得很帥的那些偶像團體,等你長大以後發現他們連唱現場都有問題的時候,你還會把他們拿出來再聽嗎?

 

歌迷會長大,唱片公司不會不明白這個道理,但是他們思考的竟然不是「讓歌手和音樂素質跟著長大」,而只能靠著專輯改版、換封面、換贈品,並且同時出一大堆周邊商品,趁著歌迷還沒長大的時候能撈儘量撈!所以現在的唱片已經不是在「賣唱片」,而是在「賣企劃」,用包裝行銷宣傳去打造一個又一個的「商品」,短線操作、汰舊換新,幾年換一輪,而唱片不過就是用完就丟的名片,很廉價的發出去給人家,然後被人家放進包包裡,過一陣子大掃除就把它清掉了!

 

當然,偶爾還是會出現幾個巨星,可是當周杰倫、蔡依林紅了超過10年還沒幾個人能夠超越,只能拼命模仿他們的時候,就足以見到整個樂壇是多麼乏善可陳!你說「還有音樂獎項啊」;你說「還有那些只有文青聽過,一般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樂團在撐場面啊」!但是銷售數字如何呢?當整個環境只剩下「唱高調」以及「媚俗」兩種極端,卻越來越沒有能夠讓你依循的普世價值,流行音樂「流行」在哪裡?於是我們只要在電視上輕易的學會幾首公式化的旋律,到KTV還有幾首歌可以哼唱就足夠,又何需買唱片?更何況一張專輯10首歌,想聽的可能不超過一半!所以「當唱片變成名片」到底是誰的問題,你覺得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