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崔迪《Dare to Live》:讓全世界聽見成都世大運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崔迪《Dare to Live》:讓全世界聽見成都世大運
0
78

By 酋長

2022年4月23日 (二)

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以下簡稱:成都世大運)原定于2021年在四川成都举行,后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延期到2022年6月26日至7月7日举办。現如今,成都世大運已經進入最後的倒計時階段。早在2021年10月,成都世大運執行委員會就籌備推出了官方音樂合輯《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主題推廣歌曲》。其中不乏張靚穎、張傑、郁可唯等成都本土的唱將級歌手參與其中,也出現了 Nichkhun(尼坤)、樸寶藍、Kristian Kostov(克里斯)等海外歌手的身影,可謂是陣容強大。

近日,其中一首名為《Dare to Live》的歌曲在激烈的競爭中率先殺出重圍,不僅獲得成都世大運官方、眾多媒體以及群眾的廣泛推薦,還被世界知名舞蹈遊戲品牌「Just Dance」盯上,入選成為這款遊戲在中國區服的獨佔曲目。這首歌曲的創作人兼演唱人崔迪是一位由幕後音樂人轉型而來的唱作型女歌手,她憑藉優質的音樂素養、創作能力與演唱功力正式邁入華語主流樂壇之中。

img1650704597.png

作為世界級的體育賽事,推廣歌曲的功用性是首要因素。崔迪無疑是創作領域的「老手」,在創作這首歌曲的過程中展現了強大的智慧力、把控力和專業力,使得音樂作品在精準契合成都世大運定位的同時,又做到了傳唱方面的朗朗上口,以及在歌曲細節上的再打磨,這種保調性、保質量、保傳唱的做法,可謂是「由面到點」的全方位兼顧,為歌曲打下了邁向成功的紮實基礎。

當然,一首歌曲能否以高品質示人也取決於幕後班底的能力水準。在這一首《Dare to Live》中,作為「唱作人」的崔迪不僅親自作曲,還參與演唱歌曲的和音部分,另一位和音演唱人林靈則是王菲同期歌曲《如願》的和音演唱人。畢業於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的泰國青年編曲人 Simon Mongtrison 負責整首歌曲的編曲工作。歌曲的混音和母帶處理則交由台灣的資深工程師李智偉全權負責,他曾錄製潘瑋柏&張韶涵歌曲《快樂崇拜》以及參與錄製林憶蓮專輯《蓋亞》等大牌歌手藝人的音樂作品。可以說,這些資深音樂人的助陣保障了整首歌曲的細膩質感。

img1650705717.jpeg

在音樂內容的統籌把控上,崔迪提取了高校青年群體青春洋溢的年齡特質,並融合了體育運動的元素,把這首推廣歌曲做得熱情如火,極具情緒感染力,來自世界知名舞蹈遊戲品牌「Just Dance」的青睞就足以證明這一點。要知道「Just Dance」有著嚴苛的收歌標準,此前僅有蔡依林、蕭敬騰等大牌歌手藝人的熱門金曲被這款遊戲收錄,例如歌曲《怪美的》與《王妃》。而《Dare to Live》的入選也創造了一項新的紀錄,便是「全球範圍內首次把世界級賽事的歌曲與舞蹈遊戲進行融合創新」。簡而言之,《Dare to Live》不僅以實際行動呼應了本屆世大運的音樂主題「讓全世界聽見成都世大運」,更強勢展現了中國人的創作能力與創新精神。

《Dare to Live》已經在 Spotify、KKBOX、Apple Music 等音樂平台上架。很多已經收聽過歌曲的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這首歌曲很有女團新秀的風格,活躍跳動的音樂節奏作為選秀節目的主題歌同樣也非常合適」,這些聲音進一步突顯出這首歌曲青春活力與元氣滿滿的內核。負責運營「Just Dance」的遊戲廠商 Ubisoft 更是毫不吝嗇讚美之辭,高度評價稱「崔迪的聲音洋溢著青春與活力,充分展現出成都世大運與『Just Dance』的風采」。而四川當地的一眾官方帳號矩陣更是極罕見的對歌曲進行了聯動推薦,包括「四川新聞辦公室」、「四川文化和旅遊廳」、「四川體育局」、「四川教育廳」等超百個帳號出動助陣,氣勢十足,足見這首歌曲的社會認可度。

img1650705763.jpeg

初聽《Dare to Live》就被歌曲開頭類似於遊戲元素的音效所吸引,就好似拉開了一場闖關遊戲的冒險之旅。踏入這座夢想入口的那一刻,伴隨著鼓點密集且規律的敲擊落下,身體就會開始不由自主地跟隨擺動,激發了一股想要向前進擊的挑戰慾望,我願稱之為一種「沉浸式」的快樂體驗。這首歌曲的多個段落中,都融入了啦啦隊與觀眾的吶喊元素,採用「Oh Oh Oh Oh Oh Oh」的留白設計,營造出一種飽含無限青春的生氣勃勃之勢。我覺得非常巧妙,畢竟體育賽場上的千言萬語或許都不如一句發自肺腑的吶喊聲來得更為實在。

通過多角度的解析,足夠印證一首專業力拉滿的作品能夠取得成功不無道理,從歌曲的風格定位、創作演唱、幕後製作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做到精準與極致,才有被聽眾與市場認可的底氣與信心。藉由這首《Dare to Live》提前祝願成都世大運圓滿舉行,也祝願青年運動健將們取得優異的成績。(文/酋長)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