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張靚穎《暗戀》:請堅守大陸主流歌手的尊嚴與格調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張靚穎《暗戀》:請堅守大陸主流歌手的尊嚴與格調
0
218

By 酋長

2022年5月2日 (四)

2017年,張靚穎帶著三隻英文單曲成為首位登台「維密騷(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表演的亞洲藝人,一時之間聲震全球時尚界與音樂界,並於兩年後的2019年在美國推出了英文專輯《Past Progressive》。此前,她還是首位亮相美國葛萊美音樂獎與美國告示牌音樂獎的華人歌手,可以說張靚穎一直是被華語樂壇寄予厚望的「天后級」歌手,而她上一張國語專輯還是2014年在Sony Music時期的《第七感》。在八年沒有推出國語專輯的情況下,她透過為大量影視作品演唱主題歌的手段維持了熱度和曝光,但同時又消耗了太多的期待和口碑。

近年大陸的影視歌曲大多都是「流水線」產出,通過模式化的創作手法寫歌,在曲風和創新性等方面缺乏個性化的色彩,而張靚穎的唱腔也逐漸變得追求輕盈質感的「輕飄飄」,令不少聽眾大呼「難以傳唱且缺乏記憶點」。近期大陸電影《暗戀·橘生淮南》的影片方發布了由張靚穎演唱的主題歌《暗戀》,這首新歌一經發布就在大陸流媒體平台上取得了不錯的開局成績,也令電影方相當滿意。大家可以在Spotify、Apple Music、KKBOX、myMusic、FriDay等音樂平台收聽到這首《暗戀》。

img1651459154.jpeg

一方面《暗戀》的曲作者和製作人是大陸音樂人錢雷,錢雷近年已產出多首大熱歌曲,包括那英演唱的《默》、王菲演唱的《如願》、陳奕迅演唱的《孤勇者》,因此他為張靚穎打造的這一首《暗戀》自然是備受關注。另一方面張靚穎在唱腔上也終於回歸了「腳踏實地」的演唱風格,沒有唱得飄飄然,讓不少歌迷備感欣慰「終於能有一首跟著哼唱的歌曲了」。

帶有「校園」色彩的青春片一直是張靚穎不太觸碰的題材,因此《暗戀》也成為她迄今為止曲庫中題材最為年輕的歌曲之一,另一首是2010年大陸電影《80'后》的主題曲《這麼近那麼遠》——這兩部電影的背景故事都發生在男女主人公的學生時代。要知道張靚穎最為擅長的音樂題材是「都市輕熟女」的悲情風,可以翻看她每一張國語專輯,基本上都有至少三五首這種類型的收錄曲。所以對於張靚穎罕見演唱「校園」題材的歌曲,還是值得收聽與短評一番。

img1651459602.jpeg

大陸的書迷圈流行著這麼一個說法,他們把小說作家八月長安所著的《最好的我們》、《你好,舊時光》和《暗戀橘生淮南》並稱為「振華三部曲」。有意思的是,在2016年改编成網路劇版的《最好的我們》中,主題歌《耿耿於懷》的演唱人王笑文正是此次《暗戀》的和音演唱人之一,所以在翻看幕後名單時直接給我一種聯名聯動的驚喜感,而張靚穎也參與了這首歌曲的和音演唱,也是對歌曲細節把控的一種親力親為。

因為《暗戀》這首歌是為電影的故事情節量身定制而成的「命題」作品,所以在查閱了主要的故事情節後,我會認為張靚穎的唱法可能是契合電影表達的。但在我沒有去了解這首歌曲的背景故事前,我會覺得雖然她在演唱方面積極地做減法,但給我的感覺依然是一個熟女在回顧青春年華,一張口就讓人覺得很「唱將」與太過「資深」,少了青澀的情感質地,可能我會更傾向於「從零開始做加法」,但一想到張靚穎的年齡與閱歷確實有點強人所難了。而且每次在聽到張靚穎在歌曲中唱到「我却盼着你的世界天晴」時,腦海裡總是浮現出王菲《如願》中的「而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當然兩首歌的作者都是同一人,在聽感上有雷同相似的地方可能也實屬正常。但作為影視歌曲的功用性,這首歌曲是否契合電影才是最大的衡量標準,所以還是需要各位在觀影過程中做出最終的判斷。

img1651460138.png

在大陸樂壇被短視頻平台BGM支配的當下,大部分主流歌手只能依靠翻唱短視頻平台的「網路神曲」去迎合與討好一些受眾群體,以此博得一些曝光與關注,但張靚穎從不屈從於此,依然堅守著主流歌手的尊嚴與格調。從這個角度而言,如果張靚穎在積蓄更大的能量,即便她的《暗戀》在她的職業生涯中只是一首常規的影視歌曲,那我們也要理所應當地給予她和她的歌曲一些支持。雖然任何人都不能強求一個藝人合乎所有人的心意,但如果這些主流樂壇的歌手、樂評人和聽眾都只是對樂壇的亂象開開「嘴砲」,而缺乏實際行動去力所能及地主導改變,那麼華語主流樂壇的狀況依然會愈來愈糟糕。(文/酋長)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