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沈安《白日夢的悲哀》】:值得一聽的一張最貼近現實心靈的專輯!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沈安《白日夢的悲哀》】:值得一聽的一張最貼近現實心靈的專輯!
0
342

By 喬許 Josh

2022年6月21日 (五)

[前言]
細細聽完整張專輯,發覺這是極為特別又寫實的一張音樂作品。所謂人生苦短,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是殘酷而無法解決的。沈安把這份無奈寫成12首音樂作品、12種他逃離痛苦的方法。這些方法天馬行空,可以是逃到別的星球、可以把自己當神禱告、也可以只是單純的做做白日夢逃離現實,可以說是相當有趣!

沈安用他憂愁又帶氣音的嗓音,融入R&B、Hip Hop、電⼦等曲風,加上大量合成器營造出空間感,有著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氛圍,讓人聽了好像也能感受到沈安的身、心、靈,暫時逃離現實到他音樂裡的奇幻旅程來玩耍。不管在沈安專輯的概念,還是音樂曲風調性,在華語樂壇裡都是非常特別的一張專輯,值得我們細細的品味!

img1655800226.jpg

[1. 禁不起地球的藍]
在這裡可以聽到沈安歌聲非常的細膩,越是細膩越讓人有覺得他心事重重想很多的人。顫抖的尾音突顯沒人懂自己的無助感,背景用了大量音效製造空間感,彷彿整個地球都沒人能懂他,寧願轉向黑暗的宇宙尋求被了解。在最後一句的突然切掉製造了讓聽者想聽下去的慾望,想知道他飄向黑暗後會發生什麼事,這樣的intro還蠻高明的。

[2. 走得慢慢]
第二首歌延續了intro的太空感,迷幻電子樂呈現了沈安幻想著自己在月球慢慢地了解自己,部分人聲也用了迴音效果呈現宇宙感。其中間奏的迷幻感吉他為歌曲加了很多分,尤其第二次間奏加上處理過的人聲唱出“我不屬於這”更讓聽者感受沈安在尋找自己過程中的迷惘和無助感。

[3. 怎麼變這樣]
開頭第一句“快在我頭上開一槍”就無比的震撼!可以馬上掉進沈安那無助的深淵裡。大量的合成器表現出沈安的不知所措,主歌他大量氣音的無奈,到副歌情緒放開的崩潰,尤其副歌唱到“脆弱”的轉音很有味道,表現出他憂愁又細膩的一面。其實有憂鬱症的人更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持續的強顏歡笑就是要讓別人記住他最好的一面,就像歌裡寫的:「只記得我最後的笑容」。聽完這首歌能接受到沈安滿滿的情緒和一顆憂傷的心靈,進而能感同身受每個人都有很脆弱的時候。



[4. 1995案發的地點]
這是首有趣的歌曲,歌者以偵探的視角去檢視一樁情殺案,雖然內容大多描述情殺案的原因和證據,但其中歌者也在感嘆著一段情從相遇、相愛,到最後相害的過程。第二遍副歌的前四句講到那對情侶的相愛過程,這四句特別用了朦朧音效的處理,大概是表示過去的美好已不在,後四句又重回案發的地點,音效回復正常,也把人拉回了現實,現實就是即便曾經那麼愛過還是會有這種結局吧。也許反向思考,當愛情走不下去時,想想當初的美好,也許還能挽回些什麼…



[5. 美得不像話]
在沈安的作品裡,可以發現當他有無法解決的事情時,總是尋求著也許在虛幻的世界裡、或者別的行星有著他要的解答。充滿空間感的氛圍和太空行星等音效讓一切變得更迷幻,常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的痛,但到最後發覺,時間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只是讓人習慣了痛,最後只有跳出窗,尋找他美得像幅畫的人生…

[6. 新增錄音12/27]
在一連串的迷惘和尋找答案,特別在專輯曲目中間穿插了一首interlude, 像是安慰自己,也是安慰聽者,其實事情沒那麼糟,其實一切都沒事的,歌曲放在這裡恰到好處的緩和人心!

img1655799242.jpg

[7. 樂透頭獎]
人生苦短,很多事情並不是都能稱心如意,沈安把自己當神禱告,什麼快樂的事都能在實現。副歌效果器的運用彷彿就像天上傳下來的聲音,聽者猶如身入其境能感受到躺在沙灘、中樂透的喜悅。歌曲最後用了九零年代常用的fade out結尾相當有趣,彷彿也像在提醒自己幻想的時間是不是該結束了。

[8. 什麼意思]
整張專輯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尋找答案,<什麼意思>是首滿有趣的歌曲。歌曲有三次不同的變奏讓人好驚喜。從一開始的氛圍緊張的尋找自己、中間加入葉穎合音的自我懷疑、到後面遇到困難的窘境。特別喜歡最後一部分全假音的處理和重複第二遍充滿層次的合音!

[9. 她醉醉]
不只是自己人生的煩惱,沈安也為女性們發聲。在酒店工作的女子除了要忍受某些人對她們職業的偏見和眼光,也感嘆這樣的她們很難得到真愛,就這樣用酒度過每個夜晚。沈安在vocal上的表現有點憂傷又帶點有氣無力,完全表現出這些女性對自己人生的無奈。



[10. 拖著]
大量的合成器營造頹廢的氛圍,沈安唱的每一句字字都呈現他的孤獨感。也許要孤獨到了極致才能悟出像他和陳昭淵歌詞寫的:雖然他羨慕“所有的星星他們靠得多近”好像他們很有伴,但其實“原來閃爍需要寂寞”,才能成為耀眼的那顆星,這其實也在講他音樂之所以這樣才獨特吧。

[11. 不稀罕別人給的完整/狂奔]
輕快的電子樂呈現一個酒醉女子的瀟灑,復古的節奏有著速度感,彷彿能感受到她在路上不過一切的狂奔。但就像歌曲和女子的心情一樣形成一個反差:聽似讓人想起舞的節奏,其實歌詞充滿了負面情緒;看似光鮮亮麗的女子,其實內心充滿著孤獨。這一切,其實都在掩飾著自己最脆弱的那顆心靈…



[12. 白日夢的悲哀]
<白日夢的悲哀>講述著即便自己想像的有多美好,但那終究不是真的只是在逃避現實。第一段歌突然的切斷讓人嚇了一跳,也驚喜後面有完全不同的迷幻氛圍,像是突然從現實掉到白日夢的虛幻世界。在迷幻的虛幻曲調裡,中間還是穿插著幾句現實的氛圍,就像在做白日夢時有時候會一下子被帶回現實,但又可以繼續回到白日夢的美好。“像詛咒 同一種結果”:白日夢裡什麼都有,但可悲的是再怎麼想,在現實生活中的結果還是一樣吧,並不能改變什麼…



[結語]
很少聽到這麼“真”的一張專輯!大部分的電影、戲劇、小說、藝術作品等,雖然都會有些黑暗或悲觀的題材,但故事最後總是會導向正向,讓人覺得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有方法解決,而且happy ending總是觀眾們會比較滿意的結局。但這張專輯完全沒有朝這個方向發展,就像沈安說的這是張最接近自己個性的專輯,不管有多低潮和悲觀,他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心情寫在歌裡。在這個世代,也許充滿希望的東西也許比較討喜,但有時候認清現實的殘酷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數位聆聽:https://www.soundscape.net/a/1920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