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eyond 40 週年紀念專題文章 1/10: 〈海闊天空〉: 神曲進化論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Beyond 40 週年紀念專題文章 1/10: 〈海闊天空〉: 神曲進化論
0
439

By 關栩溢

2023年5月7日 (二)

 

1.〈海闊天空〉: 神曲進化論 

2023年對Beyond和其樂迷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年份。今年是Beyond成立40週年,也是家駒逝世30週年。2023年對筆者來說,也是十分有意義的一年: 首先是小弟有幸獲Beyond前經理人陳健添先生的邀請,為家駒遺下的Demo作品填詞;  然後是我寫了十五年的著作系列的第一部 –《踏著Beyond的軌跡 I – 歌詞篇》快將出世了。
 
在家駒/Beyond紀念大碟發表前夕,我會與大家分享Beyond的音樂,當中亦包括對Beyond作品的分析,和新專輯的音樂介紹。Beyond作品分析部份的內容主要節錄自我的新書,而新專輯的音樂介紹部份主要介紹專輯的創作點滴,當中亦會介紹我有份填詞的作品。本集首先介紹Beyond最著名的作品,〈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被不少人供奉為Beyond的神曲,也有不少人認為它是香港人甚至華人社會的傳奇歌曲。 其實此曲在最初創作時,所指的意義與今天我們所理解的大相逕庭。歌曲經過多個階段的成長、進化,被不同人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解讀,使歌曲在不同歷史階段和不同群體之間有著不同面貌。
 
Beyond成立於1983年,〈海闊天空〉發表於1993年,原為Beyond為紀念成立十週年而作的作品,內容記載了Beyond十年來的心路歷程。歌曲在1993年5月發表時並不如前作般一鳴驚人,電台排行榜成績一般,當時商業電台主持海琪陳表示「聽眾一開始沒有什麼特別反應,只覺得〈海闊天空〉是一首普通的Beyond的歌」,香港電台DJ梁兆輝亦表示,作品因為慢熱,在電台播了一會便停了。不流行的原因可以有很多,可能是歌詞上的沙石 (關於這部份的分析,可參考拙作),可能是歌曲太長不宜派台 (〈海闊天空〉大碟版全長5分半鐘,派台版本也長達4分多鐘,與當時3分半鐘的流行曲差別甚大。),也可能是歌曲編曲的推進太慢熱,不適合心急的香港人。若我們拿之前Beyond最出名的派台作品與當時 (家駒在世時) 的〈海闊天空〉比較,會發現最出名的派台作品背後都有一個很引人入勝的故事 / 話題,例如〈光輝歲月〉背後的故事是曼德拉、〈Amani〉背後的故事來自家駒的非洲之旅。〈海闊天空〉當時不比這兩首大作流行,或多或少是因為〈海闊天空〉背後的故事 — 樂隊十周年紀念,其話題性不夠獨特不夠吸引。〈海闊天空〉後來爆紅也引證了這個「故事 / 話題論」— 歌曲在93年5月被人冷待,到93年6月30日家駒離世後變成無人不曉,在於作品背後有了一個新的故事 / 話題賦予歌曲 — 不幸地,也很諷刺地,這個故事 / 話題就是家駒之離世。 當〈海闊天空〉成為家駒之絶唱後,歌曲轟動全城,人們紛紛稱讚歌曲寫得如何如何了得,與家駒在世時的冷淡成强烈對比。
 
家駒身故後,〈海闊天空〉的意義由一首紀念樂隊十周年的作品昇華至紀念家駒一生和家駒精神的作品,人們愛這首歌,不只在於欣賞歌曲編曲有多好,家駒唱得如何動聽,而在於對家駒音樂精神的敬重和認同,並把這認同投射到自身。 〈海闊天空〉在Beyond作品的地位被提升至等同甚至超越〈光輝歲月〉的高度,就如黃家駒在香港人和華人社會的地位已可媲美甚至超越曼德拉。
 
〈海闊天空〉在華人社會流行起來,歌曲也在不同的大場合被採用或改編。2008年北京奧運會,國家隊代表劉翔在男子110米欄預賽因傷患退賽時,「鳥巢」體育場響起了〈海闊天空〉; 2018年,在台北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中,香港選手李厚賢選用了〈海闊天空〉為花樣滑冰配樂。2021年10月6日,黃貫中在內地支持國貨晚會【小芒種花夜】中,穿起紅色西裝褸,拿起結他高唱這歌。改編方面,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劉德華把〈海闊天空〉重新填詞成國語歌〈承諾〉,成為演藝人協會賑災主題曲,演唱歌手近二百人。
 
海闊天空還有後續故事,在此從略,有興趣可參閱筆者的新書。 2023年,在紀念家駒離世30週年之際,一首回應30年前〈海闊天空〉的作品誕生了。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本文節錄自關栩溢新作《踏著Beyond的軌跡I – 歌詞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