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食物箴言─藝術的重量》之外:當媒材應用遇見現象反照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食物箴言─藝術的重量》之外:當媒材應用遇見現象反照
0
379

By ExpoFrontier

2015年3月26日 (二)

其實並沒有特別打算要針對一個單純的表演來做評述,但透過了表演,以及從表演者方面得到的訊息,加上素材的比對後,發現了一些奇特之處,於是,幾經思量後,還是決定來談一下比較有趣的關係:「應用與反照。」

《食物箴言:思想與食物》是今年二月初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集成以食物媒材為基底之作品,與各類飲食文化相關影像、藝術而成的藝展,來談討飲食文化與社會現象的關聯性;而此會展的開幕表演「藝術的重量」,則是由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擔綱主演,透過「飲食行為」的表演藝術,開啟參觀者對於展覽內容上的認知。

開幕表演的樂曲選材,則是用了拉威爾的《波麗露》(Bolero)與怪人艾爾("Weird Al" Yankovic)的《你給我吃》(Eat It,如下方影片)做結合,並呈現了三段式的變化(主角以《廚師、大盜,跟他的情人》大鬍鬚扮相出場→情色級充氣娃娃亮相→主角變回平凡原身);姑且先忽略掉《波麗露》頭尾橋段,華麗中暗藏的反照,在充氣娃娃登場時應用的插曲《你給我吃》,其原始的戲仿意涵,似乎又更深一層地,將歌曲中「不管怎麼樣你都給我吃就是了」的那種意味,與表演者透過飲食行為傳達的訊息不謀而合,因為,從飲食行為中,隱約窺見了一種「看到什麼就想要吃」的慾望。

不過,說到怪人艾爾,其實他幾乎已經算是「諷刺音樂」的代表性人物了,不只是《食物箴言:藝術的重量》表演中被應用的「Eat It」,是以「吃」來戲謔了麥可傑克森的「Beat It」,其實怪人艾爾在1993年發行的《食物》專輯(The Food Album),更是以「食」為題,將「諷刺音樂」發揮地淋漓盡致,包含火腿、午餐肉等西式餐點,幾乎無所不談。

接下來,切回表演一題。

透過表演行為、媒材應用的結合所呈現的社會現象反照,其實也多半是藝術展覽應當發揮的議題效果;而前述言之「華麗中暗藏的反照」,則是透過舞台佈景與古典樂,結合主角的飲食行為表現,用以反照人性層面或是飲食文化所呈現的現象與問題,雖展覽以「慾望」為核心,但從表演的開端,不難看出一種「問題的反思性」。

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種事物,發揮的效果可能不盡相同,也許外人會很好奇「吃」的哲學,又或者,不懂藝術與議題關聯性的人,看到這等玩意,通常第一句話就想問:「老兄,你有事嗎?」然則平心而論,這種讓常人無法在第一時間理解的手法,其實正是藝術界常用的「隱喻」,這等在第一時間無法判斷的思緒,若能深切探索,很可能發揮出驚人的效果。

「看不見的東西,不代表不存在。」這是《腦的肖像》策展人洪詩婷,在今年初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進行個展時,透過感應式裝置給予的提示;當然,回歸於此表演及其素材應用,表演行為的啟蒙式導引,與媒材中原始涵義的切合,似乎又意味著一種「隱喻」的重要性;在一般的想法上,可能不算什麼,但是,深切研究後,或許,該思考的,可能會更多。

【補充資料】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