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蔣卓嘉GJ全新專輯搶聽會 全新面貌 全面進化 全新曲風再升級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蔣卓嘉GJ全新專輯搶聽會 全新面貌 全面進化 全新曲風再升級
0
469

By 貝貝

2015年8月1日 (四)

日前受邀參與蔣卓嘉GJ專輯搶聽會,老實說在搶聽會前是有些不知所措,因為對於GJ的音樂絲毫沒有印象;2013發的專輯《十面》,裡面可以聽見他對吉他的熱愛,所以幾乎每一首歌都以吉他為編曲主軸,甚至每首歌的前奏都是吉他!這不免讓我感到些微無趣、甚至有些聽覺疲乏;另一個令我常出戲的就是歌手本身歌唱共鳴幾乎集中於鼻腔,這對於詮釋專輯某些歌曲的確讓人頻頻出戲,所以《十面》專輯便不在我的歌單之中。


而搶聽會雖然只聽了六首歌,加上之前曝光的兩首單曲,共有8首歌;整場試聽會聽下來,讓人訝異的是GJ經過了一年快兩年的時間,他的音樂視野更廣、音樂型態更寬、甚至連歌聲的聲線也更寬更大更柔,可以說是全面進化!試聽會上聽到的歌曲雖然說仍然是以吉他作為編曲主軸,可卻是與效果器、合成器相互交融,並不使人感到壓迫反而讓人驚艷;然而,這6首歌曲中有GJ熱愛的搖滾曲、也有R&B節奏藍調、放克、甚至電音也聽得到,更讓我驚喜的是,上張專輯最令我詬病的鼻腔共鳴少了許多,歌聲共鳴更渾厚、扎實!而這張專輯無論從造型上一直到歌曲,不難發現唱片公司積極擺脫第一張強硬搖滾卻讓人有距離的GJ,多了些暖男特質外,也更加柔和!

首先先談談搭配三立華劇《他和她的第二眼》主題曲:預告,流行搖滾曲風,卻並不讓人有距離感,反而多了些青春熱血戀愛的感覺;作為華劇主題曲,我想GJ的音樂已成功搭配,甚至讓人聽到主題曲便能感受劇中青春濃烈的愛情故事;歌手表現也不俗,換對共鳴位置的確替歌聲帶來更多畫面與情感!


搶聽會下來最讓我驚喜、驚豔的歌曲便是「黛玉」這首歌,引用經典人物來描述GJ心目中的理想對象。R&B節奏藍調曲風,曲調卻同時擁有東方感,讓我不禁聯想周杰倫與王力宏早期的音樂作品,個人認為是試聽會中最奪大家目光的歌曲;而整首歌的歌聲表現也讓人驚嘆,多重的音軌相互交織而成行雲流水之感,一氣呵成!而歌手獨特卻不氾濫的鼻音也替整首歌帶有溫暖的感覺,非常好聽,據說是主打歌之一,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呼吸就想你」則以吉他作為編曲主軸,可讓人驚喜的是不斷地撥弦讓吉他聲綿延不斷,呈現眼淚滴不停的效果,是首深情的歌曲,但是是整場搶聽會較無感的歌曲,而「沒有之一」,歌名巧妙運用鄉民慣用語,是首爵士放克曲風,整首歌都再再說明吉他就是GJ的最愛,沒有之一!



另一首「核心」,是搶聽會下來我第二首喜歡的歌曲,GJ說這是看完電影星際效應深受感動而寫的歌曲,所以不難發現整首歌加入電子合成器、形成了在太空的飄渺感,在聽這首歌我腦海一直浮現徐佳瑩的高空彈跳後段的Rap,這也說明GJ的音樂範圍更為廣泛。而「斷捨離,歌曲如同歌名一樣的瀟灑,GJ說這是專輯中最硬的歌曲,這首歌可以說是上張專輯聽不到的搖滾GJ,合音器的運用使整首歌更為亮眼,隨後訪談中,GJ也提到後面高音部分是他主動向製作人提議他要一口氣唱完,符合斷、捨、離之概念,過癮!

1438369498-4074326625_n.jpg  

如果說上一張《十面》是新人的初試啼聲,積極將他喜愛的音樂型態一次轟炸你,卻讓人倍感壓力;而這張睽違將近兩年的專輯可以說是歌手經過時間的沉澱,展現更多元與豐富的音樂養分,一樣有著熱愛的搖滾,卻不再冷硬;而專輯多了許多不同曲風的歌曲也再再顯示GJ豐沛的創作力,鼻腔共鳴的收斂也可謂大功臣!這張專輯大家可以好好期待,作為華語樂壇較為沉靜的一年,依目前曝光的歌曲來看這張專輯會是亮眼之作,至少有些歌曲會讓人留在腦海!


文章同步發表於貝貝的音樂異想世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