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羅志祥《真人秀?》:真實的羅志祥,當你聽懂你會心疼。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羅志祥《真人秀?》:真實的羅志祥,當你聽懂你會心疼。
0
542

By 慧慧

2015年11月22日 (五)

img1448203921.jpg
暌違兩年終於發行新專輯《真人秀》的小豬羅志祥,出道以來不斷被大家以放大鏡檢視的他,早已分不清什麼時候是真實的生活、什麼時候又是一場“秀”了,稱這張專輯為自己的首張“生活電影原聲帶”。這張專輯著實嚇了大家一跳,也讓我撇除以往對他的刻板印象。被稱為“亞洲舞王”的小豬,幾乎每次出手都是用帥氣的舞蹈讓大家驚訝,這次一反常態,表現出自己的內心面,反而讓人心疼,開始反思我們是不是對唱跳歌手太過苛刻了?唱跳歌手,一直都是華語音樂圈內尷尬的存在。各大表演現場,不能沒有唱跳歌手炒熱現場氣氛,但卻難以登上類似金曲獎那種正經八百的殿堂,難以受到金曲獎的青睞。創作歌手以表現自己的個性為主、搖滾歌手也有自己的搖滾盛會,但唱跳歌手難道永遠只能是商業表演的開場嘉賓嗎?有多少人願意去理解唱跳歌手們內心真正的想法呢?尤其是在韓國舞曲風靡亞洲的狀態下,在台灣要持續推出舞曲並不簡單。邊唱邊跳考驗的不只是歌手們的肺活量,不斷地苦練再苦練更是他們的宿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沒試過的人不會了解那其中的困難之處。幸好,有蔡依林、蕭亞軒、潘瑋柏等等熬了多年的唱跳歌手給大家的好榜樣。今年,小豬首次接下金曲獎的表演,帶著別人與自己對自己的懷疑,不管怎樣還是認真交出自己的表演,算是打破自己心中的一道墻。雖然表演結束后,酸民們對他依然毫不手軟地批評,但我想不管怎樣,至少他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身為公眾人物真的挺慘的,尤其像小豬這種長得帥的藝人,要比別人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讓大家接受。我想這些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必定都深刻體會過,才能內化到心中,鍛煉出超強的內心力量。有時候遇到這種百般折磨我們的人,反擊並不會讓他們閉上嘴巴,我們只能用加倍的努力與認真,來證明自己的實力!這張專輯我的確接收到了屬於小豬版本的正能量!

1.夠了

這首雖然不是小豬首次公開發表的自創曲,但當他拿出這首給唱片公司的人聽時,無人不驚艷,立即就被選為小豬新專輯的主打歌!在這個網路世代,歌手再也不是美美帥帥停留在鎂光燈下,更多的是被八卦記者拍下的囧樣、被網民們赤裸裸地重傷,像小豬這種吸引眾人目光的歌手更是酸民們的最愛。小時候不帥又胖的他,自然也經歷過被霸凌的滋味,這次小豬用自創的音樂為所有被霸凌的人發聲,顯得更有說服力!歌詞中表達出一種激動地吶喊,一種不想再被“看不見的人”攻擊的不耐煩,歌曲後段又不忘給攻擊的人溫柔的提醒:“別讓愛褪色,別對恨饑渴 似是而非只是一線之隔”。

2.無聲的失控
表達的是一種被劈腿卻沒辦法恨對方的糾結心情,或許這就是男人最深的痛吧!雖然女人不好當,但受傷的男人有時候也是挺讓人疼惜的,尤其是當要鬆口承認自己失敗的時候,那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氣啊。

3.致命傷

第二波主打歌,小豬標準的K歌模式。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個名字是我們的致命傷,或許不一定是你失去的某個戀人,也可能是你失去的家人或朋友,每當提起這個人,即便只是淡淡的提起名字都足以讓我們堅強的武裝瞬間被擊潰。

4.幸福特調
專輯中的第一首合唱歌曲,因韓國歌手在亞洲市場大受歡迎,台灣歌手和韓國歌手合唱的情歌也漸漸增多,前陣子有吳克群和宋智孝的《你好可愛》,現在又有一首小豬和MISS A秀智的甜蜜合唱,很適合在慵懶的週末下午拍拖時聽的甜蜜對唱情歌~

5.真心的朋友
台灣歌手蕭煌奇搭配馬來西亞著名填詞人管啟源,共同打造出很溫暖的小豬。雖然表面上是首溫暖宣誓友情的歌曲,但我卻覺得故事好像也可以是老年羅志祥給現在羅志祥的鼓勵與忠告,以未來的眼光看待現在的自己,帶著滿滿的憐惜與心疼。有時候我們面對別人的負面批評時,可以試著跳脫出來,想像十年後你還會在意他們對你的評價嗎?我們都可以做自己最好最真心的朋友,不管別人如何質疑你,只要你不隨著別人質疑自己,你就永遠保有心靈的自由。

6.從愛發落
這首歌是大陸電視劇《深圳合租記》的片頭曲,當歌曲前奏一下,就讓人想起《海派甜心》的林達浪,曲風輕鬆俏皮、歌詞則有種“捨我取誰”的調皮感,很可愛很甜蜜的一首歌,很多人在愛情中只要認定了某人,就像是欠了對方的債一樣,永遠都離不開了。

7.BAD GIRL
一定要有的小豬招牌式舞曲,讓人能在舞曲中發洩現實生活的苦悶~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而BAD GIRL更是釋放出一種獨特的魅力~

8.欠你的吧
這首由大陸作曲人都智文、金曲獎最佳填詞人嚴云農及知名製作人馬毓芬的作品,打造出華麗的搖滾風。前奏的曲很大氣,歌詞也很“虐”,有時候我們被奮不顧身愛上的那個人狠狠的重傷,只有一句話能讓我們心甘情願,就是:“那都是欠他的”,當認定是自己欠對方的,一切就變得如此甘之如飴。

9.誰
專輯中第二首小豬的自創曲。愛情消逝之後,誰為誰做過什麼事情,其實都已不重要了,只剩下那些想起就傷的回憶,就連名字都不願想起。越發甜蜜的當初,在愛情消逝後反而變得格外的諷刺。只願心中留下曾經的甜蜜,忘了曾有的不快。

10.再見陌生人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小豬的慢歌,而這首是這張專輯繼“致命傷”後我第二愛的抒情歌。這首歌說的是一對還在一起心卻早已不在一起的戀人。有時候愛到最後,兩人之間有誤會卻不願意解開,寧願繼續留著一段“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愛情,也不想讓自己回到孤單的時候。或許唯有撤掉心裡對對方的防衛,才有可能向愛成陌生人的另一半說“再見”吧!

11.大開眼界
這首歌提醒你我,世界不止是存在於手機或電腦熒幕中。雖然這首歌乍聽下是首普遍的舞曲,我卻覺得這首歌是能和“夠了”相呼應的,如果說“夠了”是在用反擊的方式,那這首歌就是用“循循善誘”的方式勸告你必須要打開自己的眼睛,勇敢跨出舒適圈,好好地去感受世界!

12.北極星
這首歌是小豬和日本歌姬MAY J的合唱,MAYJ在這首歌中表現了自己完美的唱腔,而小豬的搭配也不過不失,很溫暖的一首歌,為這張專輯做了個圓滿的結束。

img1448201674.jpg

這張真人秀的羅志祥,真的很“真人秀”,讓人感受到了他的真心誠意,也讓人特別憐惜,或許我們真的不應該再對他如此苛刻。這些年,他受的磨練也夠多了,不止漸漸磨減了他的銳氣,更讓他的“真”在音樂圈中顯得越發可貴。這張專輯給人的溫暖,多於長期以來小豬給人炫舞技的感覺,很感動小豬終於在這出道22年的這一年,找到自己和這世界相處的方式。

附註:想要介紹在這張專輯為4首歌曲作曲的“都智文”,太好奇他的背景了,上網查了他的資料,原來他曾為楊丞琳、潘瑋柏、蕭亞軒、GENTLEMAN、SPEXIAL等歌手打造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是個很懂流行音樂市場脈動的優秀年輕作曲家,最新的代表作品為楊丞琳的“失憶的金魚”,也曾為電視劇開金口唱歌,不知會不會是下個李榮浩呢?

文:慧慧  資料/圖:環球EMI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