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U.TA屋塔《Highway Cruising 緩飆公路》- 黑夜中踽踽獨行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U.TA屋塔《Highway Cruising 緩飆公路》- 黑夜中踽踽獨行
0
101

By 賈旭

2016年6月6日 (四)


黑暗的後現代迷幻搖滾樂,他們在黑夜裡孤單地走著,專輯概念完整可是並不討喜大眾口味,勇敢的台灣獨立樂團,默默地走出意想不到的路。

14652203868171.jpg

 
先說從何處知道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說實在的確冷門,知道的人不多,我是在一個香港獨立樂評的網站上看到的,今天再想把那個文章找到,也找不到了,這陣子我所聽的專輯,幾乎全都是依著他所謂〈2015前十名華語專輯〉去買的,剩下一張《登陸計劃》後,我開始來聆聽他推荐的中國大陸最值得聽的一些專輯。
 
先賣弄文字吧,我覺得“踽踽獨行”雖然有些咬文嚼字,但卻很適合他們:

【踽踽獨行】
孤單無伴的走著。《聊齋志異.卷一.畫皮》:「何夙夜踽踽獨行。」

 
整張專輯都利用大迴音和咬字不清的女主唱,搭配著電吉他和很酷的BASS、效果器,在固定的鼓點上有些電氣的迷幻感,像是給北歐叛逆青少年邊吸煙喀藥開趴時播放的背景音樂,一聽就有種God is An Astronaut的氛圍,可是卻沒有那麼高級的樂手和錄音效果,女主唱的迴音處理得很迷幻,以一個獨立樂團的錄音和編曲水準,可能需要更多資源才能有更高級的表現,這張專輯就有些像介於無主唱的後現代團和有主唱的電子滾搖團二者之間的華語樂團的勇敢嘗試,雖然不到那麼棒,但仍然很值得一聽,也值得鼓勵,說說我認為的缺失吧,整張專輯的迴聲還有主唱的聲線處理太單一,不用久聽你就會一種腦門翁翁翁的感覺,在製作的處理上不夠細膩,另外如果要走後現代搖滾樂的話,樂手們的角色極度重要,不要只是總在彈和弦,應該在能獨立拉出自己旋律時勇敢去表現,這樣同時也可以減輕主唱的聲線負擔,因為這主唱的歌唱技巧還有待強化,但在大迴音效果下,能唱到感覺也算是不錯了。
 
不過這樣子的黑暗後現代迷幻搖滾樂,聽習慣流行音樂的人絕對會忍不住關掉,要進入黑暗,必須有些心理準備呀,這不是快旋律又嘶叫的黑暗,而是緩慢地在夜裡行走那種恐怖氣圍。
 
這張專輯在我購買的正版專輯上寫著有獲得文化部補助,文化部居然有補助這麼有特色的獨立音樂呀,不簡單的眼光。
 
我還是最喜歡比較明亮輕快一點的〈For Alice〉,一進歌就喜歡這樣迷幻又快板的氣氛,而主唱在這首歌才比較用心在唱,聲音很有表情,樂手們也玩得比較開,感覺很有火花,只是在1:42秒時轉調得好突然,主唱的咬字因為在說故事,應該更清楚才對呀,開頭滿滿驚喜,有些後勁無力。〈捲/Roll〉開始有4顆下行的迷人的BASS音階,接續著如吸大麻煙的懶惰氛圍,這絕對是個有故事的人寫出來的墮落歌曲呀,但我極度欣賞!〈緩飆公路〉是第三順位喜歡的歌,副歌的確留給了樂手,但在進入副歌前的主唱拉出聲線,應該唱得更有戲一些。
 
最後我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為什麼除了〈捲/Roll〉之外一定要用英文寫歌詞?不能做出華語的黑暗迷幻搖滾嗎?還是立志走向世界呢?還是女主唱其實是個ABC?
 
最推荐〈For Alice〉、〈捲/Roll〉、〈緩飆公路〉
 
 
  

  

其他試聽請至他們的官網: http://utaband.com/

同步發表於 部落格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