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勇敢女聲曾宇辰為夢想闖星河 無畏艱難越挫越勇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勇敢女聲曾宇辰為夢想闖星河 無畏艱難越挫越勇
0
35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月12日 (五)

小宇曾宇辰對於上帝賜予自己這樣的面貌,坦誠自有記憶以來,都不會覺得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樣。因為從小爸媽給予她獨立、開朗、樂觀、進取的態度有關。有一次與家人到大賣場,聽見年齡相仿的小朋友指著我說:魔鬼!魔鬼!驚覺自己和其他人樣貌不同“那時候聽到小朋友這樣說自己時,全身都雞皮疙瘩起來,原來我在別人眼中裡是和魔鬼一樣”。小宇提到自己一開始的確不太能接受,把自己關在房間足不出門。父母的呵護,都不太讓她和朋友出去或聚會“我是到了國二那一年,開始發覺到自己關在房間裡太久了,想要離開那間房間,可是卻總是找不到一個讓我離開的理由。”

國小就讀新竹鄉鎮部落求學,同學之間父母都認識,因此小宇在國小時期並沒有遭受到任何言語上霸凌,直到國中到都市求學第一次聽見同學私下給我取綽號或遭受他人言語嘲笑“剛上國一時候沒有這麼封閉,還是會去上課,但後來開始聽見更多不好聽的外號出現,回到家就不想出門,只想關在房間裡。”。又再次開始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談及是什麼原因讓小宇從房間裡走出來,小宇說是和音樂和信仰有關。“其實後來是我發現不可以再讓自己花太多的時間沉澱在一個太悲傷、太負面的環境,也開始覺得再這樣下去,我活著是沒有意義的”。小宇相信上帝造就了這樣的自己必定是有祂的原因“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的時間,除了寫作業之外,都會聽買回來的專輯,用爸爸買的電腦下載音樂編輯軟體,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學習創作、寫歌,也發現了自己好像會唱歌、對音樂有興趣,那時候就覺得我可以透過音樂讓大家認識我,所以我一定要走出房間。”

聊到生平買的第一張專輯是誰的專輯時,小宇笑說是張韶涵的《寓言》“其實一開始我是先看到張韶涵的人,才聽到她的音樂。我是覺得我和張韶涵有點像,因為個頭小小的身體,卻能發揮出很大的力量,之後她的每張專輯都有購買來聽,而且也開始出現了比較勵志的歌曲,也越來越喜歡她。”

大學選讀歷史科系的小宇,當被問及為何不選讀與音樂相關的科系時,也坦言說這是父母對自己的期待。關於興趣,除了音樂之外,小宇對寫作也有興趣“其實當時填寫大學志願表時,我的第一志願是選擇中文系,當然我也有想過選讀像是視傳有關的科系,可是因為都是私立大學,而爸爸希望我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畢業後可以當個公職人員,所以就跟著爸爸的意願走。”

上大學之後,小宇因為動手術而離開了學校一段時間,她也藉此澄清自己不是休學“其實我每一年都會去動手術,以前讀國高中的時候都是在寒暑假動手術,手術後回到學校上課。後來上了大學,以為可以用一樣的方式來進行,可是因為大學上課的方式和國高中不同,所以每次動完手術之後,重回學校都會發現自己和同學、老師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課業也越來越難追,甚至到最後自己休學,目前先把身體調養好,之後才再回到學校完成學業。”

對於自己第一次在學校參加歌唱比賽,小宇說是因為和大學認識的朋友有關“我在大學有段時間對自己很沒有自信,總覺得自己和班上同學格格不入,直到大一認識已久朋友問我,當年倆人約定說一定要在四年大學生涯中一定要參加一次大型歌唱比賽。那年剛好他要畢業了,問我何時才要去參加比賽,所以在那時候決定參加全台灣師範大學比賽,我也在這場比賽得到第三名名次,也因為這場比任認識一位評審,與我同樣名基督徒,他帶領著我到各地去用信仰唱歌。”

從那個時候開始,小宇人生的轉捩點出現了。“我常覺得音樂都是扮演著讓我從挫折轉換到好的狀態裡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像是我國中的時候,就是因為音樂我才走出了房間,大學時期也因為那一場比賽,才讓自己開始有了信心。”對於自己的音樂路開始出現曙光,當被問到有沒有想過轉換科系時,小宇坦誠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畢竟有沒有選讀和音樂相關科系,自己還是可以繼續玩音樂。“其實一開始我和爸爸有妥協,我會按照他的意願選讀他要我讀的科系,”對於爸爸要自己當公職人員,小宇透露“一開始我確實有去考,可是落榜了。第二次再去考時就會去想,為什麼要逼自己去做一件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因為考上公職人員就是一輩子的事情了,可是我知道我不是適合當上班族,每天都做著一層不變工作的人,所以那時候就和爸爸說了如果考上了,但我不快樂,他還會為我感到驕傲嗎?我記得那時候爸爸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你考上了再說!』,那個時候其實真的讓我感到很糾結。”

對爸爸的反對,小宇說爸爸並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擔心她站上舞台後,無法承受千千萬萬的聲音,“可是後來他也看到了,從我在大學參加比賽一路到後來的星光,我可以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去承擔一切,所以他也開始慢慢放手讓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關於會去參加星光的動機,小宇透露自己在報名前一個月聽了場演講,演講者是一名沒有四肢的殘障人士,但是對方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跑步、甚至在台上以幽默的方式為台下的人們帶來正面的能量,這讓小宇有很大的感觸,因此報名了星光大道。“我報名的時候其實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當時並未肯定自己的將來要走音樂這條路,但後來自己很幸運的通過了海選,一路到複賽,還拿到了免死金牌。”當自己拿到了免死金牌,小宇說“當時有個工作人員問了我一句『你拿到了免死金牌,有什麼感想?』,這句話當時讓我沉默了5秒鐘,後來他說了一句和爸爸也曾經說過的話,他告訴我『之後你要面對的還有很多,你不只是要面對台下的觀眾,還要面對電視機前、電腦前所有網友、聽眾的聲音。』”小宇清楚知道這位工作人員是擔心自己無法承受,但是樂觀堅強的她也坦承自己雖然還沒準備好,但是既然已經拿到門票了,一定要讓自己試試看,“那位工作人員聽了我這麼說,只對我說了『好,那你就帶著這個免死金牌踏上星光的舞台,把自己的自信展現出來』。”

小宇接著說道“我當初選擇參加比賽的目的是因為要讓大家認識我,我並沒有太注重名次。還記得那時候第一場比賽我就選唱了A Lin的《四季》,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很俘虜人心,甚至後來自己在正式錄影的時候唱到還差一點要哭了。”對於面對網路上的評語,小宇坦誠“第一場比賽在電視首播的時候,我並不敢去看,我並不是不敢去看自己的表演,而是會擔心別人給我的評論。那時候就有工作人員說『這不就是你的選擇嗎?』,但是他們還是有告訴我不需要太在意那些不好的評論,只要將好的評論吸收,將別人給的評論改進自己不好的地方就好了,還好後來看到網上的評論都是正面的。”

談及《四季》這首歌,小宇說這首歌對她而言比任何一首歌還要來的有力量,當中有一句歌詞『當我覺得孤單沮喪害怕還依然能堅強』就是讓他把自己的個性、爸媽給她的人生觀念都改了過來。

沒有接受過正規歌唱訓練的小宇,在參加比賽期間也上了一堂評審老師給的發聲練習,“當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都要努力的讓自己處在一個最好的狀態上,所以也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有關自己選歌和發聲的問題,一直到上了老師的課才知道自己中氣不太足,也許是因為那時候剛動完手術的關係,所以參加比賽的時候,我除了要把歌唱好,還要顧及到自己左眼的傷口。當時其實因為傷口還是腫的,皮膚也很緊繃,壓力也很大,眼壓也很高,所以相信大家在看電視播出的時候,都會看見我的義眼好像快要浮出來了一樣,我自己也很擔心。”因為擔心拖延到錄影的進度,因此小宇並沒有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狀況“我當時只想到趕緊把歌唱完,下台再處理就好了。後來晉級之後,我就在傷口上包了紗布,戴上墨鏡來錄影。”

小宇說參加星光大道讓她為自己的夢想跨出了一大步,也讓大家更加認識真正的自己,但是因為每次錄影時間很漫長,加上要顧及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她都會盡量爭取在休息室裏休息。

聊到這裡,當被問及自己在參加星光大道時有沒有哪一位評審老師的評語讓自己最深刻,小宇說“我記得我在錄製星光的第二集的時候,小胖老師和我說了關於現在市場的分析,他說『現在的市場現象就是,不管是外貌還是歌唱方面,這兩者都應具備的條件』,所以當時候他就選了一個能看、能唱的選手晉級。”小宇接著說“坦白說那時候我一直很有信心可以晉級,沒有想過自己會被淘汰的,因為我都已經把自己的傷口包上紗布、戴上墨鏡了,我只需要盡全力的去唱就好了。但是沒想到在公佈成績的時候,我還是落敗了,雖然我不是輸給了小胖老師晉級的那位對手,但是當時讓我很受傷的是,我究竟是來比歌唱還是來選美?但是後來我也在想這個世界上不會每個人都是天使,明白演藝圈本來就很多的不公平,既然我選擇了這條路,我就要去克服和面對。”

雖然最終還是離開了星光的舞台,但是小宇也很感謝因為這個舞台而讓她擁有了很多可以去演講和演唱的機會,同時也讓她遇見了很多的媒體朋友。“我真的很感謝這些媒體朋友們,每每他們在訪問我的時候,神知道新聞被刊出都沒有任何傷害我的言語在裡頭,這也讓我給大家的印象一直都是很正面的。”

至於對於自己目前的狀況和以前參加選秀比賽最大的差別時,小宇說“加入藏雲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像是情感和咬字方面都是。一開始在這裡培訓的時候,其實我很排斥戲劇的練習,因為我會覺得我來這裡是唱歌,並不是來演戲的,雖然我知道戲劇對我唱歌會有很大的幫助,可是當時我就是壓力大到三天培訓就哭了兩天,但我哭並不是因為我排斥戲劇,而是因為我怎麼會為了一件我喜歡的事情而感到壓力而哭。”

面對自己一直很排斥演戲,小宇也坦言“因為演戲需要在表情上很專注,我很不習慣大家看著我,所以每次上課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有壓力。”上了兩堂戲劇課的小宇,也開始發現戲劇對唱歌的情感層面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之後專輯裏有機會收錄情歌,我相信這個戲劇課對我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訪問的最後,小宇分享了一段自己在演講稿上的一段話勉勵自己『即使這個世界讓我們有很多的失望和害怕,可是只要一個微笑就不會害怕了。』在這裡我們也祝願小宇可以一直微笑的面對自己的未來,加油!

img1484207524.jpg

img1484207525(1).jpg

img1484207525(2).jpg

img1484207525.jpg

img1484207526(1).jpg

img1484207526(2).jpg

img1484207526(3).jpg

img1484207526.jpg

img148420752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藏雲娛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