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厲陰宅 (The Conjuring)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厲陰宅 (The Conjuring)
電影名稱 : 厲陰宅 (The Conjuring)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恐怖片
上映時間 : 2013-08-02
導演 : 溫子仁 (James Wan)

影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演員陣容
每周推薦
申請專欄作家

90

近年最佳恐怖片,嚇得很過癮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8-01


【厲陰宅】:嚇人的藝術

img1375364505.jpg



導演溫子仁(James Wan)從《奪魂鋸》(Saw)奠定基礎,又以《陰兒房》(Insidious)豎立搞鬼典範,如今再度以《厲陰宅》(The Conjuring)吹起陣陣陰風,確立了新世代驚悚導演的品牌地位!尤其是《厲陰宅》不但是他最成熟、最有質感的作品,也是近幾年最精采的鬼片。以60~70年代的真實撞鬼經驗為藍本,有傳統的鬼屋、恐怖的鄉野傳說,也有類似《大法師》(The Exorcist)的惡靈附身橋段,恐怖公式一應俱全,雖然老派,卻一點也不匠氣,反而利用簡單卻紮實的故事結構,講出一對驅魔人夫妻如何幫助一個遇鬼的家庭遠離邪魔附身的故事。
 
《厲陰宅》是鬼出現得最少的恐怖電影,因為最恐怖的向來不是鬼,而是「疑心生暗鬼」,所以大量運用「半開的門」、「衣櫥裡的聲音」、「神秘的地下室」、「帶著詭異笑容的娃娃」這些使人產生疑心的情境,徹底呈現「未知」的恐懼,等到一切開始明朗化,厲鬼才正式現形,後半段就是一場捍衛靈魂不被邪靈佔據的人鬼大戰!
 
本片掌握兩大驚悚絕招,一是「聲音」,一是「氣氛」,即使大部分的時間都沒看到鬼,卻還是可以把你嚇得半死,光是開頭那個恐怖的敲門聲就可以讓全場尖叫,原因在於他充分的利用音效的魔法以及氣氛的美學,營造出一種充滿壓迫感的詭異氛圍,再加上美國鄉村的大型宅院本身就有許多陰暗的死角,可以利用空間創造疑神疑鬼的效果,在凝聚的氣氛裡面逐漸蘊釀出強大的恐怖感,從頭到尾都讓你焦躁不安,這樣的鬼片經營手法已達藝術境界。
 
真正厲害的恐怖片不是用一堆噁爛的畫面來嚇你,而是利用生活週遭常見的情境製造驚悚氛圍,讓你看完以後想起來都會毛毛的!這種生活化的恐怖片,通常「後座力」非常強,不只看的時候會怕,就連以後回想起來也都會怕,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看完恐怖電影以後不敢一個人在家的原因!看恐怖片是一種非常自虐的行為,但又是一種難以抗拒的快感,就像是明知道吃麻辣鍋會拉肚子,但還是非吃不可,難以抗拒!
 
看完《厲陰宅》或許會出現三大後遺症!1.不敢照鏡子(小心鏡子裡面多一個小孩),2.不敢玩捉迷藏(因為會發現多一個人在跟你玩),3.不敢睡覺(小心半夜會有人一直拉你的腳)!而且這部電影不像一般鬼片節奏緩慢、拖拖拉拉,反而用超級迅速的節奏來製造恐懼,根本是用動作片的邏輯在拍鬼片,幾乎毫無冷場,讓你從頭緊張到尾,絕對推薦你進戲院來挑戰,前提是你心臟要夠強!
 
本片最可貴的地方不只是想盡辦法來嚇人,而是非常努力的描述一個很有感情的故事,故事中的那對驅魔夫婦除了要幫助這家人驅除惡靈之外,也必須守護自己的家庭不被惡靈侵擾,在對抗惡魔的過程當中,也一再的強化家人之間互相扶持的親密關係,而這樣的愛與牽絆也很可能產生很大的力量,幫助他們戰勝邪惡。
 
這整個故事雖然從頭到尾都令人嚇出一身冷汗,但本質上其實非常溫暖,除了強調家庭價值之外,也肯定信仰的意義,更點出宗教信仰一旦成為門戶之見,將可能失去本意。片中的神父因為受害的家庭不是教徒而拒絕提供協助,反而是那個未經教會授權的驅魔人為了拯救這個受害家庭,寧願親自站上火線與魔鬼對抗,兩相比較之下,宗教界的官僚作風又比魔鬼好到哪裡去?
 
------------------------------------------------

img1375364505(1).jpg
*被邪靈附身的洋娃娃,帶著詭異笑容,令人不寒而慄!

img1375364506.jpg

*這個媽媽即將慘遭惡靈纏身,她能順利奪回靈魂嗎?

img1375364507.jpg

*驅魔人拿起聖經與魔鬼對抗,場面怵目驚心!

img1375364507(1).jpg

*來路不明的音樂盒千萬別亂撿,否則你家晚上會很熱鬧!

img1375364508.jpg

*驅魔人夫妻憑著科技裝備和陰陽眼,展開除魔大作戰。

img1375364509.jpg

*來自陰間的力量把你拖進恐懼深淵,讓你逃都逃不掉!

img1375364509(1).jpg

*詭異的氣氛不斷侵襲,讓你焦躁不安、冷汗直流!

img1375364510.jpg

*上吊自殺的厲鬼,詛咒這棟房子永遠不得安寧。

img1375364511.jpg

*半夜誰拉我的腳?看完這部電影,你還敢一個人睡嗎?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光影隨想】部落格
 

0
1,03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