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決戰終點線 (Rush)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決戰終點線 (Rush)
電影名稱 : 決戰終點線 (Rush)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3-09-18
導演 :

影評評分(3人)

94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100

有什麼事情值得去拚命?我想唯有夢想吧。

繪琦

專欄作家

2013-09-30


img1380379886.jpg

(原文刊載於 玩味人生,琪幻年華)

難得一見的F1方程式賽車的電影,然而小時候著迷於卡通《閃電霹靂車》之下,總是讓我期待賽車場上的車手故事如何搬上大螢幕?而除了呈現從默默無名的車手到世界冠軍的心路歷程,加油添醋將其中的掙扎、奮鬥與機運一一呈現世人眼前外,到底還有什麼故事能夠吸引人?尤其本片還是改編自三屆F1賽車冠軍得主尼基勞達的生平,以及與另一個對手詹姆斯亨特的故事,兩人的白熱化競爭所帶來的故事高潮本該可以預期,但是看完後卻是比想像中的還要精彩,甚至是絕無冷場。
 
每一個人生抉擇都沒有對錯,只有在於忠於自己的感覺,誠實面對自己罷了

故事改編F1賽車1976年的賽事,深刻描繪兩位賽車手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努力成為F1賽車手的過程,然而性格迥異的兩人,也反映在人生態度的不同,嚴肅且實事求是的懂車天才,努力成為一名賽車手而努力;而玩世不恭的英國人,享受著極速的快感,每一場比賽都像是拿著生命開玩笑。面對如此高壓的比賽,截然不同的行事風格並沒有對錯,而達到的成就高度或許在世人眼裡互有差異,但重要是當事人的感受與決定,並且努力朝著目標前進,了無遺憾面對自己的人生。而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的目標是一致的,並且想盡辦法更靠近夢想,成為F1世界冠軍。
 
人生有對手,有時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甚至是激發潛力,勇敢活下去的力量
 
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從F3賽車場上就是對手,賽車場上的針鋒相對到兩人的互動,都可以了解兩人是如此的互不對盤,話不投機半句多。然而衝突對立的兩人,到互相敬重、學習的過程裡,關係的轉變卻是因為怵目驚心的意外而不同,在漫長追尋冠軍的路上,彼此是對方最好的競爭對手,也是一生的摯友。人生有了對手,在追尋夢想時才不孤單寂寞,甚至是圓夢的助力。全片沒有壞人,只有立場不同,追求同一夢想而努力不懈的主角,而兩人亦敵亦友的關係,是片中最值得回味的情節編排了。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與死神為伍的F1賽事,比賽過程讓人膽戰心驚,賽車手拿生命去冒險,為榮譽奮戰的精神讓人敬佩。然而,賽車手的家人在獲勝慶祝之餘,常有的心情是擔心、害怕,及恐懼。我想,很多人一定會被片中烈火焚身的意外震撼,也會因尼基勞達最後考慮妻子心情而做出的決定感動落淚。片中的愛情相當動人,就算是不忍心還是支持著丈夫復出決定的妻子,默默陪伴著幾乎喪命的尼基勞達,而他所作的回報就是回應妻子擔心的眼神,除了求勝意志外,活著才是最重要的事。
 
偉大的賽事
 
熱血沸騰的運動比賽,運動員比的不只是高超的技巧,還有毅力、耐力與決心,並且在高壓的比賽中發揮應有的實力,甚至更好。雖然這是F1賽車的故事,但其中的人生哲理與人物情感,才是打動人心的關鍵。不過,大導演朗霍華真的是繼《阿波羅13》、《美麗境界》、《請問總統先生》之後,拍攝出最動人心弦的故事了,而彼得摩根的劇本又一次深深打動我心,不只是人物情感的流動,以及毫無冷場的戲劇張力,都讓我們認識到1976年的偉大賽事。尤其從車手視野狂飆的極速快感,真的會腎上腺素直飆的感受,而音效極佳,再加上配樂大師漢斯季默操刀,真的很難不感受到其比賽的刺激與悲壯。丹尼爾布爾與克里斯漢斯沃分別飾演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兩人出色的演出也是帶領我們回到70年代賽車黃金歲月的功臣。
 
比恐懼死亡更強大的,是獲勝的意志

《決戰終點線》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劇情動作片,也是一部場場好戲,絕無冷場的傳記電影。

 
 
f_9840912_1.jpg
 
丹尼爾布爾演得真好,在世之人的傳記電影最難表演了

f_9840917_1.jpg
 
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亦敵亦友的關係很觸動心弦
 
f_9840921_1.jpg
 
讓人動容的愛情故事
 
f_9840928_1.jpg
 
傳奇賽車手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本尊
 
f_9841122_1.jpg
 
尼基勞達本尊

(劇照提供︰網路搜尋)

0
22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