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光靈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光靈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動作片
上映時間 : 2017-12-22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4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40

私心比較希望Netflix是將《光靈》發展成影集,而非電影,就故事概念而論,其實頗有成為另一部《無間警探》的潛力。

Joker

專欄作家

2017-12-29


a29s1353961514122646.jpg

號稱線上串流平台Netflix至今最高製作預算的原創電影《光靈》,目前北美評價相當不佳,不少人將其列入年度爛片之一,導演大衛阿耶甚至還情緒暴走,在推特上向給出負評的影評人直接開砲反擊,如此行徑簡直就和他的作品風格一樣「火爆」。然而實際觀賞過之後,坦白講,並無像那些負評所說的中那樣糟糕,儘管故事的原創性的確不高,但全片的節奏還算四平八穩,總體水準已經比大衛阿耶飽受批評的前作《自殺突擊隊》好上許多。


劇本雖出自曾執筆過《超能失控》《廢柴特務》《真愛有夠殺》等片的年輕編劇麥斯藍迪斯之手,但整部片反倒流著更多正統的大衛阿耶「硬派動作」的血液,腐敗的警隊讓人想起他的《震撼殺戮》,典型的警探搭檔街頭辦案宛如《火線赤子情》,在二十四小時內水裡來火裡去的危機鋪排和由阿耶負責編劇的《震撼教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灰階的畫面色調和混濁的濾鏡則有《自殺突擊隊》的既視感,而威爾史密斯與喬爾艾哲頓就像是另一對傑克葛倫霍與麥可潘納、丹佐華盛頓與伊森霍克一般,並肩穿梭在劍拔弩張的喋血街頭。

a29s1353961514122666.jpg

片中涵蓋精靈、矮人、獸人、人類等九大奇幻種族共生的世界觀普遍被認為與《魔戒》系列的中土世界相似,而我第一直覺聯想到的,反而其實是同樣將奇幻元素與現代背景共冶一爐的動畫影集《醜陋的美國人》,兩部作品都是透過各式神話生物、魔法元素與虛構種族去影射人類種族歧視的社會氛圍(《醜陋的美國人》有時還會揶揄恐怖片的經典角色),兩者的差別只在於,一部是成人喜劇,一部是警匪動作片,一個主角職業是警察,一個主角職業是社工。


但由於《光靈》僅有一部電影的時間,能夠描繪的民族、幫派爭鬥非常有限,許多架空設定都有明顯來不及細談的現象,經常總是潦草帶過。想當然爾,篇幅的長短終究並非藉口,在有限的時長裡詳述要點同時又不流於表面,是編導應盡的責任。相反的,擁有整整兩季時間的《醜陋的美國人》則運用創意絕佳的幽默將美國的歧視紛爭與移民議題表現的精準且透徹,比較之下,調性相對嚴肅的《光靈》只是一些不完整的粗淺拼貼。

a29s1353961514122688.jpg

與大衛阿耶二度合作的威爾史密斯,依舊一如往常的在槍林彈雨之餘邊耍嘴皮,飾演他最擅長的「不願多問俗世、俗世卻不斷逼迫他過問」的英雄角色;近期嘗試不少動作戲演出的歐蜜瑞佩斯,此次淪為存在感頗低的女打仔,對於這種大可找二三線女模初試啼聲的配角來說可謂大材小用;反觀喬爾艾哲頓,他的角色就較吃香,有足夠空間深入詮釋遭族人唾棄、在異族中格格不入的內心衝突,很多時候讓只會講俏皮話(雖然真的很好笑)的威爾史密斯的表演顯得膚淺。


雖然該片成本高達9000萬美金,但場景全圍繞在窄小的街頭巷弄,特效成份也不算太高,個人實在看不出整部片哪一點有9000萬鎂的價值,也許有一半全砸在威爾史密斯的片酬吧。私心比較希望Netflix是將《光靈》發展成影集,而非電影,就故事概念而論,其實頗有成為另一部《無間警探》的潛力,據傳本片已正在籌劃續集,由衷期盼Netflix能夠轉意讓《光靈》以影集的形式繼續延展,Netflix原創影集的平均素質實在比他們的原創電影高出太多,《光靈》的世界觀在影集的規格裡,相信也能得到更細緻的呈現。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0
15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