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欲望反光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欲望反光
歌手名稱 : 蕭敬騰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6-22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在《欲望反光》中蕭敬騰大膽地揮灑才華,從編曲到演唱都相當破格,由別於過去作品新專輯更著重於藝術感以及音樂性,更顯蕭敬騰音樂的迷人與獨特

Felix

專欄作家

2018-08-03


組樂團、成立工作室、參加大陸節目歌手,甚至主持金曲獎,如今蕭敬騰再度回到Solo歌手身分,以個人之姿發行全新專輯《欲望反光》,與過去作品相比《欲望反光》顯得格外獨特,在編曲上更加豐富飽滿,多面向的詞曲讓歌手可以恣意發揮自身聲音優勢,而專輯主題更是緊扣著慾望,整張專輯展現出蕭敬騰在音樂上的能量與企圖,並讓聽眾領略蕭敬騰聲音中的激烈與細膩。
 
回顧蕭敬騰過去的專輯,早期大多以娛樂商業性為主,即便好聽卻略微膚淺,如今《欲望反光》則讓筆者聽見蕭敬騰的音樂品味以及團隊的製作功力,可以說是蕭敬騰至今最完整的一張專輯了。蕭敬騰音色高亢有特色,靈活運用頭腔共鳴產生的高音更是充滿標誌性,辨識度強在詮釋不同歌曲時都能表現出強烈的個人色彩,在《欲望反光》中更是將蕭敬騰的特色發揮的淋漓盡致,相當出彩亮眼。
 


專輯中的7首歌曲在專輯發行前便提早曝光,某種程度也表達了歌手對專輯的自信,其中最讓然驚豔的必然是<皮囊>,復古結合前衛交織而成的超現實作品,幾個挑戰極限的高音,挑釁著華語音樂市場,歌曲從古典鋼琴切入轉為電吉他,張力十足的讓聽眾隨之擺動,而bridge中詭譎的琴聲更是讓筆者印象深刻。而刻意自我致敬的<王妃2.0>雖沒有像<王妃>推出的驚喜,卻能在原本的架構上再度顛覆,在創意及執行上皆值得嘉許。讓筆者最驚喜的則是同名單曲<欲望反光>,在電子鼓與真實的鼓交織出歌曲獨特的氣息,從壓抑感十足的小調轉為充滿亮度的大調,這樣的設計讓筆者聯想的到Michael Jackson的<Smooth criminal>,然而在進附歌時略顯突兀不自然,而<迷茫世代>就顯得流暢許多,高亢重複性強的旋律,讓人相當難忘,曲式也較為流行,緩緩地道出現在世代中的無奈與迷茫,批判性十足如同面對慾望後的反思,放在專輯中後段相當巧妙。
 


《欲望反光》中也少不了蕭敬騰擅長的抒情搖滾,從浪漫寫意的<讓我為你唱情歌>到綿密悠揚的<你會在哪呢>用截然不同的口氣打動人心,其中由青峰作嫁的<全是愛>更是深沉溫潤,在弦樂襯底下蕭敬騰的聲音顯得大器震撼,而青峰的文采更是無人能出其右,字字珠璣打動人心。<與海鷗交談>則出自蕭敬騰之手,歌聲在躁動的回音下顯得游離,蕭敬騰在歌曲中將自己聲音虛化,將樂器向前推,或許是想向聽眾介紹專輯樂手,安插在專輯兩首抒情歌曲中略顯唐突。與林宥嘉共同創作演唱的<我有多麼喜歡你>以清湯掛麵的編曲,用簡單的鋼琴,讓兩位唱將的聲音緩緩地滲入人心,撇除過多的技巧以及高大尚的的編曲,而是用精品般的音色打動聽眾,在專輯末如同清風般舒緩了專輯帶來的激昂。
 

 
蕭敬騰的《欲望反光》有驚喜有突破,在聲音表現上也依舊出彩,但專輯最為可貴之處在於製作團隊的大膽,勇於將不同素材結合於歌曲中,無論是復古抑或是現代來者不拒,同時蕭敬騰聲音的表情也更為極端,從<皮囊>充滿侵略性的表現方式到<我有多麼喜歡你>細訴走心,賦予了專輯的戲劇效果,而不同歌曲也體現了音樂不同面向,蕭敬騰超強的表現力更成功地兼顧了專輯音樂性、娛樂性。

0
64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