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面面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面面
歌手名稱 : 蘇慧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0-03-09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80

蘇慧倫出道30年,在睽違13年的作品《面面》與各類型音樂人合作,共同激發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蘇慧倫

Felix

專欄作家

2020-03-09


出道30年的蘇慧倫,當年因甜美音色與白淨外形,被打造成玉女形象出道,用現在的語言應該就是女神吧,在滾石唱片的精心打磨下,創造無數金曲,無論任何年齡總聽過幾首,從每個人都會哼一句的<Lemon Tree>到當年街頭巷尾都在播的<鴨子>,都成為台灣歌迷的集體記憶,一年一張(除了98年)有時候一年兩張的驚人產量,更讓蘇慧倫稱霸台灣90年代的流行音樂還有機車擋泥板,在90年代最後一天推出的《懶人日記》後,蘇慧倫似乎懶散不少,放緩了發片時間,而且一次比一次長,邁入21世紀後的蘇慧倫僅推出四張專輯,今年發表的《面面》更闊別13年,歌迷們望穿秋水才盼到的作品。
 
可能是休息的夠充分吧,即便已經出道30年,在《面面》中的聲音表現依然明亮乾淨,完全不顯老態。在音樂形態上也保有現代感以及多變性。筆者總認為蘇慧倫的音樂與外型反差很大,過去許多"玉女派系"歌手慣於抒情的歌形,反觀蘇慧倫可以唱俏皮的<鴨子>、洋派的<Lemon Tree>詮釋伍佰打造的<黃色月亮>鏗鏘有力,和任賢齊、羅百吉聯袂合唱的<OK?OK!>也很OK,從脫俗到入世充分展現蘇慧倫音樂的多面向。新專輯《面面》同樣延續了音樂的多樣化,參與團隊中有抒情細膩派的黃韻玲;搖滾掛的張震岳、陳惠婷、陳如山、Yellow主唱黃宣;文藝代表魏如萱、HUSH,甚至是近年炙手可熱的艾怡良、葛大為等大師皆參與其中,使展現出《面面》不同的面向。


 
睽違13年的新專輯選擇以熟悉的地名<安和>作為開場,由鋼琴的音色敲擊出俏皮的節奏,第二段加入的Bass、鼓,讓歌曲染上了復古放克氣息,經典與新潮結合的蘇慧倫,讓人耳目一新。<氣溫37度的遐想>的節奏同樣精彩,請到邀請魏如萱與聽眾共享炎熱的午後。帶領聽眾穿梭電子音牆的<永遠的一天>或是展現出蘇慧倫聲音的彈性和鬆弛<遠行>,旋律清晰抓耳的<為你變成他>,則汲取不同樂團風格而折射出不同以往的蘇慧倫。


 
專輯中<親愛的全部>、<真面目>則找回蘇慧倫玉女形象,再度化身都市歌手,細細撫慰著每一位聽眾,<量力而為>刻意以音色偏低的樂器,凸顯蘇慧倫的明亮的聲音,清晰地透露出歌詞中的不安及細膩。蘇慧倫親自填詞的<與生俱來的黑>透過歌詞剖析了光鮮亮麗後的黑暗面,到最後<你會想念我嗎>的溫柔收尾,都誠實坦然的將各種情緒攤在音樂中,使專輯更加出彩有個性。


 
《面面》專輯成功地將蘇慧倫重新帶到音樂市場中,許多資深歌手再推作品總是情懷大於音樂,然而在《面面》中有情懷有音樂,聽眾可以感受到團隊的誠意及用心,歌曲都是一時之選,編曲也足夠精緻,當然蘇慧倫的聲音狀態也是一如以往的好,沒有過於刻意的技巧,而是如同過去細細地溫暖地唱出音樂中的千姿百態。

0
38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