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36週 華語歌曲推薦 (9/1~9/7)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第36週 華語歌曲推薦 (9/1~9/7)
0
128

By PM編輯室

2014年9月8日 (日)

2009年八八風災是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後最大的災害,東部南迴公路沿線與高雄等山地部落為最嚴重的災區。原住民音樂人達卡鬧長年以創作與行動為弱勢族群、土地議題發聲,自莫拉克風災至今5年間,他透過聲音記錄災難的詩歌作品【飄流木‧八八後的南迴詩篇】,表達對於環境意識、古老文明與信仰的反思,並於8月20日起義賣此一專輯捐助南迴醫院之興建。同時本期推薦的另外四組歌手,包括了白安、何弘軒、卓文萱以及蘇盈之,又會通過作品向聽眾傳達哪些意識呢?

1. 圖騰在哭泣




以8首詩和歌交織而成的概念專輯
用聲音記錄莫拉克颱風災後的吟唱
如同這因愛重生的漂流木手作吉他
祈願共奏出靈魂與天地的和解之音
 
西元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來襲,這位不速之客掀開了數十年來隱藏在台灣的山林、海川,以“自由”與“文明”為保護罩下的貪婪之心。
 
受傷的地方並不是難以回去的家,而是人們的遺忘。
自1980年代原民運動以來,達卡鬧帶著吉他,跟隨著島嶼的傷痛飄蕩、流浪,為無法替自己發聲的人與土地,唱出深邃、苦悶、憂傷、嘲弄的歌,就如同原住民古老的歌、舞,是和生命的日與夜交談。五年了,從救災到遷村 ,這一路族人災民們共同的無助無奈迂迴拉扯,他也只能用最擅長的詩歌創作來記錄,他的歌正是道出此時大自然與文明城市的衝突、災難和質疑。就算家園沒有了,至少我們還擁有彼此,那麼歌便自有應和,舞能讓雙手緊連。
 
隨風飄雨流而來的漂流木,因藝術家范志明創作成為吉他,就此重生,陪伴歌者行旅過每一個曾因莫拉克而找回記憶的地方,八首八曲南迴詩篇,為我們記住這一切,那顆八八後不再飄流於現代文明、居無定所的心。

2. 若你真的有想過




「若你真的有想過」
白安:“該停止為藉口找藉口了,其實答案早就在我們心中。”
 
答案也許只有一種,但怎麼開口卻有很多種方式。

如果說「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是接受感情時既勇敢又猶豫的矛盾心情;那麼「若你­真的有想過」,也許是擁抱感情的當下或之後的內斂傷感。關於感情的歌曲不一定會有激昂­的對話,隱藏在溫和語氣的背後可能是不為旁人所知的難過。從「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一路走到「若你真的有想過」,是關於成長的簡單摘要;生活或感情無法永遠天真地安適­美好,不問好壞、白安只想以自己的步調去感受。坦承在感情上,白安始終保持著相當程度的疏離;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她會是溫暖而堅­定的傾聽者;但在面對自己的部份,白安卻沒有大張旗鼓的眼淚或開心;“感情的事如果說­太多,聽起來總有點不真實。”她覺得。“在感情裡,最傷人的有時也許不是外來的因素、­而可能是無心或有意的言語,不是嗎?如果真的在乎對方,有些話、有些事在想過之後,其­實是可以換個方式表達的。”在溫和的外表之下,白安常常能出人意料地精準一語道破看­似複雜的難題;這是她與生俱來的特質,也讓她的創作始終能打動人心。

3. 不做普通朋友




創作歌手何弘軒新碟獲謝安琪、陳慧琳、林欣彤等人錄片段祝賀。龍小菌現身新碟發佈會支持好友何弘軒, 何弘軒10月25日會舉行首次個人音樂會,現正積極增磅操弗自己。

雖然第一首派台歌曲「不做普通朋友」是國語歌,但外間反應不俗,早前更為歌曲拍攝了MV。由於過往的MV都是Alan自己負責,所以甚少“安排”自己與女角有親密的戲分,但加盟了新公司後,更在今次MV中找來了一個靚女模特兒與他大演“床上戲”。首次與靚女合作演情侶有親密鏡頭, Alan初時也不慣,幸好導演也先拍攝一些簡單鏡頭好讓二人慢慢熱身,最把現場工作人員逗到笑不停口是一幕“床上戲”,今次到模特兒做主導拍二人溫馨動作,怎知害羞的Alan一見模特兒就已忍不住尷尬的先笑了起來。

4. 啾咪啾咪




滾石最強新人2014 寵物系花美男 卓樂
首波單曲 「啾咪啾咪」
全民啾咪運動啟動,把愛傳出去!
揪團一起,發射啾咪,盡情放閃 ^.<
 
◎金曲天王製作人_阿弟仔 特製灼眼迷幻電熱舞曲
◎啟動卓樂聲音引擎 唱跳電音玩親親!
今年8月,歌壇即將出現一位神秘寵物系花美男—卓樂,由金曲天王製作人阿弟仔為他特製迷幻電音舞曲「啾咪啾咪」,啟動卓樂的聲音引擎,以輕快、精神飽滿的電音節奏踏開邁向歌壇的第一步,用清亮的嗓音征服歌迷的耳朵!
 
◎你今天啾咪了嗎?
歌名「啾咪啾咪」是使用率非常高的網路用語,用來當成打招呼、感謝、愛你喔等意義的隱藏用語;原本僅在PTT上流傳,現在已經蔓延到全民網路、不分年齡層、身分、職業、性別,都喜愛在句末用上一句“啾咪”,啾咪儼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傳遞愛與溫暖的精神。
 
阿弟仔老師將啾咪變成一種新的流行感,新的音樂感,歌詞用簡單直白的文字描述被愛情的箭射中心臟,頓時心跳加快、臉紅冒汗,熱翻了天;被愛情幸福包圍時,全世界灑花轉圈圈,細細品味,享受愛情的包圍,整首歌充滿了星星與小碎花紛飛的幸福甜蜜;電音舞曲的編曲,則飽滿了歌曲的力道與後勁,讓人忍不住跟著全身舞動起來!

卓樂要揪全民一起,用啾咪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用啾咪軟化僵硬的規則,用啾咪顛覆制式的思考,全民一起啾咪,啾出創意、啾出想像力!

5. 像我一樣愛你的人




勇敢犧牲首波推薦:「像我一樣愛你的人」

觸動人心深處的暖城女聲 唱出一篇睿智的溫柔情詩

這首以優揚弦樂為主要結構的歌曲,正如同編曲的纏捲轉折。從一開始選歌就歷經許多抉擇,蘇盈之和工作人員篩選百首Demo,一再投票表決後才決定出的主打歌,尋找音樂定位的過程。也因為藝人、製作人、詞曲人、配唱人、企劃、經紀人各方都有心中的蘇盈之,所以反覆修改音樂結構,歌詞上也反覆斟酌,配唱也重新錄製多次,終於有所定案,再再表示出各方人馬對這首歌曲的重視,才能成就這首觸動人心的大情歌。「像我一樣愛你的人」是由新銳作曲人洪俊揚和文字好手王雅君共同創作的情歌,蘇盈之和製作人、創作人真實分享了她的愛情故事,也在這其中加入現階段的她如何看待逝去的情感的自我觀點。即使再傷痛她也能祝福著對方,甚至看似冷靜地分析著戀愛中的你我她,更加顯現出她在愛情中曾經走過的傷痛。作詞人跟隨著蘇盈之的心情描述,深刻寫出回應對方的話語,睿智的像是一篇溫柔的情詩,讓人跟隨著她輕聲吟唱的歌聲,卻忍不住痛徹心扉淚流滿面,相信這首歌曲必定成為深夜數位點播的熱門K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