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黃綺珊:連推影視歌曲 展不同的聲音可能性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黃綺珊:連推影視歌曲 展不同的聲音可能性
0
167

By 藍蝴蝶

2018年1月19日 (五)

提起黃綺珊這個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會立馬聯想到“大嗓門”,曾經她還在某綜藝節目上用超高音把玻璃杯也唱破了,也再度展示給觀眾屬於自己聲音的“威力”……但,如果說起過去的音樂,其實真的並不只有“超高音”,例如上一次她回歸本名推出的一張《小霞》,感性細膩的情懷與唱腔,讓人聽後大為感動外,更差點為她拿下了“金曲歌後”殊榮。
 img1516337414.jpg
作為一名實力唱將,黃綺珊在這些年來曾試圖去以更多不一樣的音樂可能,來呈現出自身的歌唱天賦,為樂迷帶來了不少新鮮感外,更為她敢於顛覆自我的音樂定格而不斷叫好。民樂、搖滾、電子、爵士……每一次她都試圖去更多不同音樂元素,去打破流行通俗歌曲原本帶有局限性的架構,一首接一首好歌除了展示出她極具質感的演繹與漂亮的嗓音外,更帶給了很多喜歡她的樂迷一次記一次屬於聽覺的感動。就拿沒有發片的這兩年來說,先與馬幫樂隊在去年來了一次民族與西洋音樂的碰撞,帶來了一曲震撼人心的《一切會過去》;而去年年底,黃綺珊又一連推出兩首新單曲《Safari》與《I Will Be Good》,以極具顛覆性的聲音表現力來表現出當代女性獨立自主的個性、以及是對自由的信仰。會令人驚歎於她的變化外,極具情感色彩與層次感分明的演繹、以及是帶著狂野色彩的編曲,更是令史黃綺珊在音樂與演唱方面,展現出一種別樣的可能性。
 img1516337437.jpg
近期,一連唱了兩首影視作品黃綺珊,除了在新舊年歲交接之際為自己的音樂寫下了最新定格外,更讓樂迷透過她的歌聲找到了不一樣的感動與共鳴。就如今天(1月19日)上映的高分電影《奇跡男孩》,數天前發佈的黃綺珊為這部片所唱起的推廣曲,從她柔美的演繹當中確實會令到很多人都感動在被唱起的大愛情懷當中。比對起曾經那些被黃綺珊唱到令人垂淚的情歌、悲哀,在新作《不完美的美》裡出於對生命歷程的刻畫,來表現出那份屬於成長的勇氣與希望,在透過其溫婉細膩的吟唱,令到那份由旋律與文字串聯而來的感動更為的直達人心。算是一首較為獨特的作品,除了它不是以往樂迷熟悉的黃綺珊式的悲歌外,它甚至可以說在感性的情懷之下還包裹了一份令人會去深思的理性。對於人生的挫折、困惑、離合,或許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態度,但這一次黃綺珊借用了電影《奇跡男孩》男主角身上的善良與勇敢,以歌聲去告訴每一位聽眾:人生中的“不如人意”也不過是一份“助力”,驅使每個人去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img1516337469.jpg
相信透過這首《不完美的美》,很多人會對《奇跡男孩》所傳達的,那份男主角從成長路上表現出的堅定不移與勇敢都有所領悟。也不難發現一首好的影視歌曲,對於影視作品在推廣、宣傳、或是傳達故事內容方面,都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甚至乎,在越來越重視多元展示的當下,音樂與戲劇雖是兩種不同範疇、領域的表現手法,但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往往都離不開音樂。無論是一首歌曲、還是一段旋律,優秀的音樂作品都總能緊扣著故事情節來增強影片的視覺感染力,與演員們的表演、對話共同交織出,一幕接一幕扣人心弦而又富有生命色彩的觀感震撼。就這點來說,隨著由黃曉明、孫淳、劉昊然等知名演員主演的跨年大劇《琅琊榜之風起長林》的熱播,就成為了最好的認證。因為,同由黃綺珊所演繹的主題曲《清平願》,從她極具情感張力的唱腔、以及大將風範的表現,確實會極致地表現出這一部古裝傳奇權謀劇中所,所包含的山河壯闊、烽火四起、兒女情長與男人熱血。

 img1516337500.jpg
尤其是,兩天前劇集播放到黃曉明所扮演的“蕭平章”,最終因捨身救弟而戰死沙場的部分,其入木三分的演技更是戳中了眾多觀眾的淚點,除了全粉無數外,也令到“平章死了”瞬間登上了微博熱搜榜的首位。就如被黃綺珊唱在歌中,那些由文字雕琢出來的豪邁氣勢與盪氣迴腸,“息夜鬥 射星芒 喚男兒歸來戰北方 寸心寸血挽長韁 論豪氣何曾怨悲涼……” 作為主題曲的《清平願》確確實實會令眾多電視觀眾,從她的歌聲當中感受到那份與劇中所包含的人間正義與濃濃情深。但,不同於一般電視劇主題曲、推廣曲,這首出自《琅琊榜之風起長林》的《清平願》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採用了一曲兩唱的形式來進行演繹。

 
其實,早在該劇開播前,就率先推出了由多亮演繹的男聲版來作為推廣曲,其大氣磅礴的唱腔會或多或少令聽眾深感震撼。但有別於男聲版所彰顯出的粗線條聲線質感,黃綺珊演唱的版本,在她細膩而又不失張力的演繹裡,則在多了一份獨特的女人味。或許可以理解為,黃綺珊的演繹的版本裡,她以自己多年的演唱經驗,賦予了作品一份層次感分明的質感。恰如其分地以歌聲,表現出唱詞中最終河清海晏、永世太平的美好願的,以及是透過旋律當中古琴與琵琶奏響所彰顯出來的古色古香。(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