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李泉音樂個性鮮明 成《歌手2018》無冕之王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李泉音樂個性鮮明 成《歌手2018》無冕之王
0
300

By 藍蝴蝶

2018年3月20日 (三)

隨著來到新一季《歌手》救場補位,這幾年鮮有在電視節目中露面的李泉,再度以自己極高的音樂審美與個性色彩鮮明的舞臺表演,給電視機前的觀眾帶來一次又一次別樣音樂呈現。無論是從造型表現出的優雅風範、還是透過多首作品輪番表露出的自成一格,可說令很多一直追看節目的觀眾,有了一份歎為觀止的驚豔。
 img1521504499.jpg
關於李泉的音樂,可以談及的事情有很多,諸如表演方面他與鋼琴之間帶有幾分即興色彩的隨性、他的感染力十足的歌聲、還有他這些年來他在創作方面為眾多歌手寫下的歌……在過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李泉都曾經試圖去用自己的歌聲、音樂或創作,直接或間接地去影響、打動過眾多的聽眾。範曉萱的《哭了》、蘇永康的《我們都是貪愛的人》、周冰倩的《最愛》、劉德華的《費解》、許茹芸的《相片生活》、陳坤的《太認真》、韓雪的《愛的水晶鞋》、林宥嘉的《眼色》……每一首都為人熟悉之餘,也可以說是堪稱為華語流行曲的經典。

 img1521504261.jpg
自在第三期節目,以一曲《我要我們在一起》登場的李泉,可以說是今年《歌手》節目裡最為有“種”的一位歌手。不同於其他同在參賽的歌手表現出來的緊張與興奮,鋼琴前自彈自唱的李泉彰顯出來的一份從容、自如,甚至乎會讓觀眾有那麼一點錯覺,他並不是在參加比賽,只不過是在表演而已。對比起其他試圖透過參加《歌手》,而去讓觀眾、聽眾記得自己唱得有“多猛”、“多厲害”的歌手而言,以“補位歌手”身份出現的李泉,就仿如是給所有人在做舞臺演唱的標準示範。

 
就如初登《歌手》舞臺,所帶出的這首《我要我們在一起》,相信熟悉李泉的人都會聽過他曾經在不同現場唱過的版本,也曾經因為原唱者範曉萱極為傳神的演繹而被深深地震撼。但,作為作品的創作者李泉,在這一次節目裡並未在自己歌聲中,投入太多仿如太多悲情色彩的語調。在整個過程,李泉就只是陶醉地閉上眼,吟唱在自己透過手指奏響的旋律中,極為簡約地以一首歌的時間來對所有觀眾交代留在這首作品裡頭的心情故事。

 
或許,一直以來在音樂領域中有著創作者、製作人、選秀導師等多重身份的李泉,都會給人留下過一份帶有幾分嚴肅的印象,但這次透過《歌手》舞臺的數次表演,或許又會令觀眾對他有一份全新的認識。單憑著裝所表露出來的優雅俊朗,在鋼琴前行雲流水般的雙手,以及自成一格的聲音演繹,以自己多年以來對音樂的認知,去打破很多人對於他的固有印象。換個角度來解讀的話,可以說李泉這次登陸《歌手》,是在試圖用表演去跟觀眾告白,他的音音樂審美、態度、以及分享大家共有的音樂共鳴。就如此後幾場比賽中李泉所演唱的,屬於別人的《愛的箴言》、《秋意濃》、《一生所愛》等經典金曲,令所有人都透過他的歌聲找回到一份回憶意味悠長的共鳴。

 
雖然說演繹別人的金曲,但一直以來精通古典與爵士樂又一直遊走在流行音樂領域的李泉,卻又依舊的自成一格。曾被歌神張學友唱遍大街小巷的《秋意濃》,演唱時刻的李泉更自帶陶笛到場,透過連綿的弦樂的穿針引線,試圖去為觀眾帶來上演一齣東西方樂器對話的好戲。帶著濃烈電子色彩的《一生所愛》,可以說透過李泉的大膽改編,令原作的江湖味消退得一乾二淨,再加上口白部分的英文詩,令作品所唱響的情懷更顯唯美與極致。出自羅大佑之手的《愛的箴言》,也可以是好幾代人的共同回憶,但在李泉的重新演繹中,但與原唱者從歌聲中所擴散出濃烈悲情色彩不同,意圖透過鋼琴旋律與帶著淡淡暖色的唱腔,來表現出“情誼永存”的綿長。就如他昔日寫下的《走鋼索的人》、《天才與塵埃》、《時間飛了》、《流浪狗》等舊作,令人聽到了其中的細膩情懷外,更會被獨特而精緻的編曲而大感歎為觀止。甚至乎可以說,作為一名“學院派”的職業音樂製作人、創作者、歌手,李泉對極致質感的追求一直從未停步,就算是簡單而通俗的旋律,經過他的悉心調配都會成為一件極為完美的藝術品。

 
上週五,在一曲完整度極高的《想愛你》唱罷後,以“補位歌手”身份登場的李泉,也因排位過低而遺憾暫別了今年《歌手》的舞臺。但,“暫別”的本身原因並不在於音樂的好壞,更多只是因為聽眾群體對於音樂美感認知的缺失。就如李泉曾經在惜敗在另一檔歌唱競技類節目後,對於自己的總結說的一句,“自己玩的是‘小眾音樂’,本就不期待自己能拿歌王。”也許正是這份源自內心的率性與坦蕩,令到這些年來的李泉在自己的音樂工作方面,一直都呈現出一種高格調的質感。包括,這一首由黃大煒原唱的《想愛你》,在李泉的重繹的版本中透過多人和聲與弦樂、鍵盤的疊加,除了完美地締造出一份復古與大氣的音色外,更以極高的音樂品味盡責地完成了他前去《歌手》參賽的使命——以自成一格的聲音表現、色彩鮮明的音樂個性、學院派的音樂審美、以及敢於推翻經典重塑新意的勇氣,來打開了舞臺下、電視螢幕前所有觀眾的音樂眼界,絕對稱得上是今年《歌手》的無冕之王!(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