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緬懷張國榮的N種形式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緬懷張國榮的N種形式
0
127

By 藍蝴蝶

2018年4月2日 (二)

不知不覺十五年已過,原本這只屬於西方人的節日,卻讓很多曾經因為被他歌聲、螢幕詮釋打動過的人,在這天當中都參雜了一份濃烈的哀傷與沉重色彩。是時間無法沖淡的一種感覺,反而讓很多人都會多了一種習慣,沉澱於回憶中不斷緬懷他的一切……
 
他叫張國榮,人稱:哥哥。

 img1522637695.jpg

在短暫的一生當中,張國榮用自己的歌聲、演技、表演、以及人生歷練,去打動、感染與影響著一代接一代的人——他對表演的極致追求、他對自我的清晰認知、他對於愛的虔誠與執著……對於成長在不同年代的人,或許都會有屬於他們自己,對於“張國榮”這個名字的認識與理解。他曾經唱過的歌、演過的某一部影視作品、又或是某一個鏡頭下的定格……回想起來,已經成為了他被人們用以追憶的一點線索。就連某年某月某日面對鏡頭前說起的某一句話,都會曾經、或是現在有足夠的力量引起人去思考,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也足以見證出他的偉大與影響力。

 img1522637712.jpg

時至今日,緬懷張國榮已經成為了很多人在每一年的4月1日當中的一個習慣,不論是文字、影響、還是從媒體播放出來的片段等,每一個人、或群體都試圖在用自己最為直觀的形式來紀念這一位遠走天國的巨星。而他,也成為了自己昔日所唱過的《明星》一樣,“我像那銀河星星,讓你默默愛過……”話說,生命的結束與延續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像很多人以為肉體的死忙是生命的終結;但一個人的永恆,往往與肉體無關,而是他所留下的一切思想、言行、人生態度、以及一切被人們談起的一切。
 img1522637735.jpg
就在剛剛過去的4月1日,這一天以“張國榮”之名被說起、提起、討論的事情有很多,他的音樂、表演、生活、愛情等等,成為了人們離不開的話題之余,也成為了他被人們銘記與懷念的一切。形式有很多,文字、音樂作品、影視作品、昔日的訪談回顧等等,都在這個資訊與網路發達的年代當中,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呈現出來。有人記得他的勇敢,對於事業、對於愛情、對於生活,甚至連他昔日的好友也會被拿來一說,來記錄與傳頌著張國短暫一生當中,對於自我的堅持與執著。這也是人性裡頭最為難能可貴的一點,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備著他灑脫地公開性取向的勇氣,也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他這樣敢於將愛進行到底。這份對於自我認知與忠誠,時至今日仍然是很多人,在忙碌與麻木的生活當中所缺失。

 img1522637795.jpg

關於愛情,生前的張國榮極致地跟所有人詮釋了什麼叫“將愛進行到底”,同時也讓很多原本對於“愛”認知非常單一的人,對於人生有了一個非常清晰的見解。除了是那個年代,很多人的思想會相對的保守外,還有是整個社會的大環境下,對於“同性戀”這些字眼還存在著非常大的偏見。但,在1997那一年的《跨越97演唱會》上,他就非常認真、堅持地透過舞臺,當中全場的觀眾面前,公開了自己的性取向、以及表白了自己多年的愛情唐先生。但,這一段有點偏離世俗的佳話並不是一時,而是一種昇華到精神上延續,從過去到現在。他和他自此以後便一直都在快樂地生活著,成為了很多人眼裡面的“神仙眷侶”,也成為了“真愛無敵”的最佳詮釋,那些原本震驚、反感、或是歧視同志的人,都從他們的愛情故事中發現到,原來我們都一樣。而在張國榮過世後的這十五年來,雖一切看似平淡,但已奔六的昔日愛人唐先生仍不忘以一句“知心惟有月”來緬懷先走一步的愛人,也足以看出那些年屬於二人的愛情長跑有多麼的刻骨銘心。

 img1522637820.jpg

從音樂與戲劇方面所詮釋的愛情,張國榮也曾經試圖一次又一次去突破自己,對於“愛”與“自我”的認知,透過文字、言語、神態……也成為了這15年來,留在很多人心目中的難忘回憶。《當年情》、《無心睡眠》、《追》、《為你鍾情》、《偷情》、《怪你過分美麗》……每一首作品,都是很多樂迷、聽眾心目中的永恆經典;而他在《春光乍泄》、《霸王別姬》、《東邪西毒》、《阿飛正傳》等等眾多電影中,所交出的菱角分明與入木三分的演繹,也未曾停止過倒映在很多人腦海裡面的影像。雖然,已經離開了我們足足有15年,但留下來的一切歌聲、表演、詮釋、話語,也足夠每一個人去不同的形式來回味、懷緬屬於他的一切!

 

哥哥,天國的你還好嗎?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