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BC Sound of 2013 英國BBC新星預測榜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BBC Sound of 2013 英國BBC新星預測榜
0
2,576

By 花果山的Gau

2013年1月27日 (六)

一年一度的BBC新星預測又來了。去年12月BBC公佈了Longlist 15位的新人名單,並且自12月31日起陸續公佈前五名(Shortlist),每天公佈一名,直至2013年1月4日止。這份名單對英國樂壇的重要性在於,它關係著BBC如何看待今年的英國音樂市場。不論是曲風或樂壇的影響力等,這份榜單能提供給大家一個2013年的音樂參考指南。如果你對這份名單或是新聲音的重要性並不熟悉也沒關係,以近幾年來說,曾經登上這份名單的冠軍有Mika、Adele、Jessie J、Ellie Goulding等,都是這幾年在英國樂壇上發光發熱的BBC新星們。換句話說,若能入選這份名單,對於有意在英國市場發展的歌手們,將會是成功的第一步。

BBC Sound of ...新星評選自2003年開始,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一個年頭。評審團來自英國具有影響力的媒體工作者,例如:音樂雜誌編輯、音樂記者、音樂DJ、廣播電視製作,以及具影響力的音樂部落格等音樂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團。近幾年的評審團成員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去年才184位,今年評審員已經暴增到213位了。這些評審們各自選出三位不限國籍、音樂類型的新聲音,但前提是這些新聲音不能在英國具有知名度,例如:參加過英國選秀節目或 是唱片成績在UK TOP 20以內,甚至是曾經是成功樂團的成員都不行。由評審們投票選出BBC新聲音的Longlist(15位初選新人),再選出最高的前五名做名次排名,就是最後的BBC Sound of 2013的Top 5了。今年的Top 5第一次前五名都由女性包辦(包含女性團員);另外,這些新聲音中,Tom Odell已經搶先獲得今年的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這也是該獎項自2008年設立以來,第一次由男性獲獎且未入選到BBC Sound of  2013的Top 5 (之前的得主除了去年之外,多半是BBC Sound of ...Top 5以內的新人)。總之,趕快來看看這些準備在今年大放異彩的新星吧!

BBC Sound of 2013 LIST:

No.1 HAIM

FACEBOOK
推薦歌曲:Don't Save Me

來自美國LA的三姐妹樂團,由Este, Danielle 和 Alana Haim三位妹子組成,年齡介於21~26之間。她們是在2012年的美國SXSW受到注意,還曾支援過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以及Mumford and Sons的現場演出。HAIM的音樂融合了70年代搖滾和80年代的合成器以及現代R&B。簡單的說,就像是Fleetwood Mac 的民謠搖滾旋律結合現代R&B節奏一樣。三位妹子受到父母的影響,從小就開始接觸音樂,在表演時還會把他們的父母一起拉上來同樂,是不是很有意思呢?三位妹子的音樂真的很不錯,這次還成功登上新星榜首,讓本人對她們的未來充滿期待!


No.2 AlunaGeorge

FACEBOOK
推薦歌曲:Your Drums, Your Love

倫敦黑白雙人組合也很有特色。成軍於2009年的AlunaGeorge,由女主唱"Aluna" Francis和音樂製作人"George " Reid組成。兩人經由MySpace認識,因為George想幫女主唱Aluna的樂團做混音,因而結識了Aluna,兩人於是興起了組團的念頭。樂團被盛讚為英國的R&B救世主,主攻靈魂味的電子流行樂。去年發行的EP : You Know You Like It受到好評,今年他們不僅入選BBC Sound of 2013,也是今年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的入選者之一,樂團的首張專輯Body Music.預定在今年夏天發行。

No.3 Angel Haze

FACEBOOK
推薦歌曲:Cleaning Out My Closet

紐約饒舌歌手,如同去年的BBC Sound of 2012季軍的Azealia Banks一樣,有著嗆妹性格。在嚴格的教會家庭長大,當她有一天終於被允許可以聽其它音樂之後,瘋狂的聽了所有的音樂,並且大量吸收這些音樂。雖然她最後成為一名Rapper。但她表示,她並不會去限制自己的音樂類型,她的專輯也希望能和許多人合作(例如:Adele的製作人Paul Epworth)。即使童年有過不愉快回憶,但她也再三強調她所傳達的訊息都會是正面的,畢竟她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No.4 Laura Mvula

FACEBOOK
推薦歌曲:SHE

26歲的英國Birmingham靈魂歌手,也是今年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 的另一位入圍者。在音樂家庭長大的她,小學就開始學習鋼琴和小提琴,青少年時期加入了阿姨的人聲合唱團 Black Voices,大學後還跟合唱團去歐洲巡迴。有著美麗靈魂聲線以及 a cappella底子的Laura,因為被製作人兼作曲家Steve Brown發掘,而開啟了音樂生涯。第一場演出就是支援英國X Factor新星Rebecca Ferguson在 iTunes Festival 的演出,很多人在聽了她的首支單曲She之後大為讚嘆。Laura的首張專輯已經在準備中,預計於今年春天發行。

No.5 Chvrches

FACEBOOK
推薦歌曲:Lies

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另類電子團,成軍於2011年。由女主唱兼合成器樂手Lauren Mayberry、合成器樂手Lain Cook.以及另一名合成器樂手Martin Doherty組成。樂團在女主唱2011年10月徵召入團後才正式成軍,在那之前,大家都待過不同的團。他們自稱音樂最大的影響是Prince,女主唱 Lauren Mayberry的甜美聲音讓冰冷的電子音樂也暖和了起來。



看完了今年Top 5的五位新星們,沒有進到Top 5的其它BBC Sound of 2013新星也不是完全不值得注意。因為今年在裡面就有一位不輸前面幾位的新星,就是已經預先獲得2013年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的Tom Odell。照英文字母排序,簡單看一下其它新星們。

A*M*E
出身自非洲「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後來移居倫敦的18歲黑人女孩。本名Aminate”Amy” Kabba,曾經和丹麥音樂人Cutfather合寫歌曲Beautiful Stranger,該曲由韓國團體一首冠軍單曲 f(x)演唱,成為韓國冠軍歌曲。A*M*E的創作才華不止如此,她還曾和Emeli Sande、Naughty Boy等音樂人合寫歌曲,另外也曾在Cheryl (Cole)第三張專輯的歌曲OneThousand擔任過背景合音。才華洋溢的她,目前已經被Gary Barlow簽下來,在去年11月發行首支單曲Play the Game Boy,歌曲非常的棒,強烈建議要聽一下。(推薦歌曲:Play the Game Boy)

Arlissa
20 歲的倫敦歌手Arliisa,前不久才和饒舌歌手Nas合作歌曲Hard to Love Somebody。有著渾厚的靈魂嗓音,被認為是2013年值得注意的新星。她自認為音樂最大的影響來自Kate Bush,也希望自己有天能有像她一樣的音樂事業。(推薦歌曲:Hard to Love Somebody)

King Krule 
本名Archy Marshall的18歲小夥子,年紀輕輕,資歷挺讓人訝異的。不只曾經在著名的Brit School唸了三年,以前還用另一個名字 Zoo Kid 發展音樂計劃。King Krule不只是歌手,也是創作人,更是一名音樂人。超齡的音樂,你不會想到他今年才18歲!!!(推薦歌曲:Rock Bottom)

Kodaline
來 自都柏林的愛爾蘭另類搖滾樂團,曾經以21 Demands的名字發展過音樂事業,該團在2007年以首支單曲Give Me A Minute拿到愛爾蘭單曲冠軍。不過在2011年,樂團重組後改名Kodaline,並在去年九月發行EP:The Kodaline 。不只因為EP受到更多注意,改名後運勢更旺,即刻入選今年的BBC Sound of 2013。(推薦歌曲:All I Want)

Liittle Green Car
另一支愛爾蘭樂團,平均年齡20歲的四男一女組合。雖然是以鄉村搖滾搭配一男一女的雙主唱方式發展,但音樂似乎沒那麼簡單。(推薦歌曲:The John Wayne )

Palma Violets
倫敦新進樂團,首支單曲Best of Friends大獲好評,更被NME選為2012年度歌曲。爽朗豪放的電吉它,喜歡The Strokes或The Libertines的歌迷們應該也會喜歡他們,樂團首張專輯180也將在2月25日發行。(推薦歌曲:Best of Friends)

 

Peace
來 自英國 Birmingham的獨立樂團。2011年下半年成立,2012年即以歌曲Bblood獲得NME的注意,英國權威媒體-衛報( The Guardian)更盛讚他們是Indie的未來。首張專輯雖然還沒發行,但專輯的首支單曲Wraith已經出來了,非常好聽(推薦歌曲:Wraith)

Savages
英國倫敦的純女子樂團,成軍於2011年。雖然在2012年才開始受到注意,但她們的名聲很快就在地下樂界傳開。因為純女子樂團的關係,使得她們格外引人矚目。強悍的音樂風格,充滿著搖滾樂的魔力,值得好好觀察下去。(推薦歌曲:Husbands )

The Weeknd
22歲旳加拿大音樂人,本名Abel Tesfaye。2011年發行了三張混音輯受到好評,2012年發行的一張合輯,持續受到歡迎。完美結合R&B、Soul、電子音樂的他,已經是大家注目的新秀,首張正式專輯也備受期待。(推薦歌曲:Wicked Games)

Tom Odell
來 自倫敦的鋼琴民謠創作歌手,13歲開始創作。Lily Allen看過他的現場演出之後,驚為天人,很快就把他簽下來了。雖然Tom沒進入BBC Sound of 2013的Shortlist,僅停留在Longlist。但他的才氣已經被大家肯定,成為樂壇熱烈討論的2013超強新人。尤其是他已經搶先獲得2013年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了,看來今年的全英音樂獎將成為他個人音樂生涯的第一個高潮。他的首張專輯也將在六月發行,讓我們拭目以待,Tom能為樂壇創造多麼精彩的火花。(推薦歌曲:Another Love)

綜觀今年的新星榜單,除了這些新星真的很年輕,大部份都是近一兩年才成立或出道。此外,這次的新星樂團也不少,而且還是以吉它為主的樂團。前兩年的Synth-Pop退燒了之後,吉它就有復甦的現象。今年,Haim登上新星榜首之後,應該會開創不一樣的局面。也許將會是復古搖滾的新世代來臨,從這次的榜單來看,個人覺得比去年精彩多了,所以非常期待新星們在今年的表現。

去年的榜首Michael Kiwanuka首張專輯雖然沒拿到專輯榜冠軍,但卻入圍了音樂創作的最高榮譽獎:水星音樂獎,也算是有不錯的表現。今年的Haim能帶給我們多大的驚喜,是否真的能掀起一股吉它搖滾風潮,就看她們怎麼繼續走下去了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BBC)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