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藍獅阿明》:說唱混搭國風 以醒獅之名開創新國潮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藍獅阿明》:說唱混搭國風 以醒獅之名開創新國潮
0
52

By 藍蝴蝶

2022年3月1日 (五)

講真,在音樂風格與聽眾群分化越來越強的當下,一首好歌早已不再是單從旋律、歌詞、或是歌手在詮釋方面的聲音把控,更多是一種整合。那種從某個主題、概念或議題而來,再以不同元素與範疇的內容進行鋪墊與整合,所牽涉的層面可以很廣,諸如視覺設計、歌詞故事內容、作品風格走向、歌手的詮釋等等。
 img1646124920.jpg
來到2022年,一場來自河南衛視的《新民樂國風夜》小年夜晚會,引起了相當多觀眾與網友的關注與討論。除了在晚會的表演當中,非常大膽地以民謠、嘻哈、電子、雷鬼等音樂元素與嗩呐、二胡、古箏、琵琶、笙、阮等多種傳統樂器巧妙碰撞、融合,令很多人都發現到音樂與舞臺表演的更多可能性外;作為晚會幕後搞手的“十三月新樂府”,這個一直深耕傳統文化的音樂廠牌,更是意圖在聽眾群越來越呈年輕化的當下,用一種打破慣常的“跨界”手法,來引申並展示出屬於流行音樂的“新國潮”。
 img1646124940.jpg例如近期在網路上引起很多人關注的一曲《藍獅阿明》,正是上次小年夜晚會帶起的“新國潮”音樂的一個後續。無論音樂風格的走向、還是作品內國風與非遺文化元素的滲透、以及唱詞內容的主題,所表現的並不是一種單純的“跨界”,更成了該晚會開場秀《南海醒獅》的番外篇。其中,最為別出心裁的一點是,這次與“新樂府”一起聯手完成作品的,正是嶺南實力說唱擔當AR劉夫陽,更顯出這次出品所蘊藏的一份“粵味”。
 img1646124978.jpg
這份源於作品內核的“粵味”,除了與主題“獅”有關,融匯在歌中嶺南非遺廣東音樂南海本土的“龍舟說唱”、以及南獅點睛老師傅的點睛口訣,更是成了其中點亮主題的關鍵。事關,歌中所述說的故事裡,那位早已為大都市朝九晚五生活深感厭倦的漂泊尋夢人,在回歸家鄉被傳統文化喚醒後,從內心展現而出的那份朝氣與愛,也與編曲上融入的嶺南本土特色元素採樣有著幾分承上啟下的意味。歌詞部分,更不乏諸如“黃飛鴻”、“寶芝林”、“梅花樁”、“南海”、“西樵山”、“南拳”等,富有佛山南海本土標誌性的名詞,也不難看出作為廣東說唱代表人物、這首作品的創作人AR劉夫陽對自己家鄉的熱愛。
 img1646125009.jpg一如以往AR劉夫陽個人作品,這首由他包辦詞曲創作的《藍獅阿明》,依舊有著一份其濃烈的個人辨識度。在創作與表達上,過去一直敢於針砭時弊、表白個人觀點的他,這次就從昔日“北漂”經歷出發,對“內卷式”的都市生活做了非常一針見血的質疑;就如寫在歌中的一句,“做得再多,也只是 “僅僅”;只能仰視,沒有辦法平行;看到光,但卻看不到那希望;只能透過光,看到自己的陰影,繼續被困在時間裡面……”在演繹方面,在國語、英語、粵語的唱詞變換中,AR劉夫陽字正腔圓的Rap、以及張弛有度的語速,更會給聽眾留下一份舒適流暢的聽感。而素有wordplay king美譽的他,也巧妙地結合了自身成長環境與地域特點,從歌詞部分表露一份獨具嶺南色彩的文化自信,“把先人的精神注入 flow 的靈魂,傳承南拳的哲學到押韻的武術,讓廣東 Hip-Hop 獲得新生!”

 img1646125069.jpg
作為《藍獅阿明》視覺方面的延伸表達,MV的製作部分可謂是極致地以一個帶有幾分實驗劇場形式,來把歌中所表達“放棄內卷、活好自己”的主旨來慢慢鋪開。從棚拍部分以隱喻“牢籠”與“社畜”的手段,來凸顯出的壓抑、紛亂與無力感;到後半段回歸熟悉的家鄉,因老師傅的一聲“醒”,而重新找回自我的藍獅阿明……一連串的視覺記錄,透過不同拍攝手法的變化、不同人物角色設定與變化、以及不同場景光暗的落差,來營造出一份意味頗深的戲劇張力。引人入勝之餘,隨著結尾開放式結局與“龍舟說唱”頗具感染力的慢慢鋪開,留給接收者的還有一份——對於自我與人生的靈魂拷問。(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