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音樂行銷:海尼根如何根植音樂DNA?
會員登入
|
OR

商業行銷 音樂行銷:海尼根如何根植音樂DNA?
0
1,309

By V怪克

2013年5月6日 (一)

酒跟音樂,絕對是熱鬧派對不可或缺的催化劑。
不論啤酒或是白蘭地,國際知名飲酒品牌不約而同選擇透過「音樂」來加強行銷的記憶點。
其中來自荷蘭的海尼根(Heineken),無疑是台灣建立啤酒品牌知名度最成功的例子。

觀察海尼根廣告選擇配樂的策略,大致可劃分為六個不同策略:

1.最早的品牌訴求「就是要海尼根」,廣告往往以逗趣幽默的劇情,搭配動感易記、卻非到處可聞的流行樂,成功讓人聽到歌曲,第一時間即想到海尼根。
譬如下列電視廣告,應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海尼根歌曲:

*So happy together (The Turtles):賣場中與Jennifer Aniston搶奪海尼根

*Quando, Quando, Quando (Engelbert Humperdinck):冰桶中顫抖撈啤酒

*I only want to be with you (Dusty Springfield):催眠不敵對啤酒的執念


2.同樣主打「就是要海尼根」,2002年左右推出的電視廣告,進一步翻玩了音樂愛好者熟悉的經典場景:一是演唱會抒情歌時,台下觀眾點亮打火機海(現在改為揮舞螢光棒);一是舞會進行到高潮,DJ火上加油的高明打碟。讓人會心一笑的同時,也再度把品牌跟音樂緊密結合。(會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The Lighter

*DJ Scratch

 

3.老梗玩不膩,還能翻出新把戲。海尼根不只用上經典老歌,同時也透過當代音樂領域的各方好手,拉起與現代聽眾的連結。

 

*在瑞典搖滾樂團Teddybears(STHLM)的音樂「Cobrastyle」中,機器人派對正在進行

*2008年找來美國嘻哈音樂的代表Jay Z

*2012年找來了洛杉磯正妹DJ:Audrey Napoleon播放「My Sunrise」


4.至於「型男生死鬥」、「冰櫃大驚喜」這兩個經典廣告,海尼根雖然不在電視廣告中著墨音樂的記憶點,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幽默,卻讓熟悉廣告的人,有了互動的著力點。譬如2009年8月海尼根首次在台灣贊助舉辦「原裝搖滾」演唱會,邀請到聯合公園、HOOBASTANK及All-American Rejects開唱,中場休息時舞台螢幕撥放「冰櫃大驚喜」電視廣告,所有現場觀眾一起跟著廣告中的男人尖叫,反而帶來全場最歡樂的氣氛。

*冰櫃大驚喜(Walking in Fridge)

*型男生死鬥(Men with Talent)


5.2011年起,其品牌主張改弦易轍為「打開海尼根,精彩你的世界(Open Your World)」,因此海尼根除了開始利用網路廣告的可延伸度,透過Youtube進行互動性廣告外,也找來了丹麥樂團「行星銀河之旅(The Asteroids Galaxy Tour)」的女主唱玫蒂琳柏(Mette Lindberg)唱作主題曲《The Golden Age》。帥氣的法國男模Eric Monjoin魚貫進入熱鬧派對,引出炫目華麗的萬人迷故事橋段。

 

同年,第二支東方味較重的廣告,則翻玩了1966年印度寶萊屋電影《Gumnaam》之配樂「Jaan Pahechan Ho」 (The Date),演出另一齣派對萬人迷的戲碼。


6.事隔冠名贊助的搖滾演唱會,2012年9月,海尼根再度進行冠名贊助,不過這次卻把目標放在全球最大的電音派對品牌ID&T舉辦的Sensation,在高雄舉辦的這場白色聖潮派對(The Ocean of White),多達萬人的規模,加上2,000張早鳥票在15分鐘內銷售一磬,似乎也暗示海尼根也頗對「電音咖」的味?

「音樂,是海尼根的DNA」。確實,綜觀這十多年來海尼根玲瑯滿目的宣傳手法,
不脫高明的創意、恰到好處的幽默,以及音樂、音樂、音樂。
最令你印象深刻的音樂活動或者廣告,又是哪一個?



文 / 游祥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