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追尋樂園 - Coldplay的Paradise
會員登入
|
OR

我的音樂故事 追尋樂園 - Coldplay的Paradise
0
3,085

By TNR

2012年3月7日 (四)

樂園是個怎要的地方?沒有悲傷?沒有痛苦?沒有分離,這樣算不算樂園?

 

一隻大象(或是穿著大象Cosplay的怪咖)被關在動物園裡面,找到機會逃脫,被警察追、撿到一台腳踏車後繼續跑到倫敦地鐵,看到飛機場的標示,又從一個行李箱中偷渡到開普敦。當隻街頭賣藝象賺了點小錢,又買了台獨輪車騎到非洲草原去。嚇走了兩隻長頸鹿後終於在原野中找到跟自己一樣的大象(怪咖)在那邊玩耍。

 

究竟,我們Coldplay這支MV的導演-Mat Whitecross要給我們的只是頑童般的奇異幻想,還是敘述著哲理呢?

 

 

在生活中我們給了自己很多牢籠,無論是學校、工作還是感情,我都曾試著在局限中逃脫。然而逃不開又無法揮散煩悶的時侯怎麼辦?那當然就是寄情於幻想5中了吧!我們可以幻想著自己身著粉紅色大象裝,像頑童一樣跑給別人追,到沒人認識的地方去冒險,最後跟朋友相約一起搞怪耍寶。在想像中開拓一片荒誕奇異的樂園。

 

若要嚴肅一點把大象當成一個象徵,那也可以說自己在異地城市的節奏逼瘋了,或是被困住了,索性跑給對自己有著要求的人追,經過多重困難逃離到到自己生長的地方,從複雜的人生回到單純的享樂。回到舊時一起玩樂的朋友身邊,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太多改變,發現當時曾經拋棄過的,最原始的快樂。

 

 

那如果片中的大象是意指真正的大象呢?是否也能說成是一隻被困在倫敦廢棄動物園的一隻大象找到回家的路,回到自己族群身邊的過程呢?並藉此影射不該違背自然、為了視覺的觀感而禁錮其他物種的控訴呢?

 

不管這首歌搭配上這支MV的意象是如何,每個過程都回歸樂園這個主旨上。Paradise,這個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地方是充滿了自由,能夠揮灑想像力,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同樂的地方。儘管現實不如意、儘管很多人對我們的人生做出限制(包括自已),對於自由和快樂的渴望卻是不止的。但是對於這樣的樂園,我們是否能做到像這隻粉紅叧怪咖假大象這樣坑矇拐騙又長途涉險的方式去追求?還是我們只是讓這樣的一個追求僅止於幻想的階段?

 

無論如何總是不要讓夢想破滅,儘管是像頑童一樣用幼稚的手法去達成,還是用成熟的手法去得到,希望大家的在人生中都能找得到屬於自己、同時能和自己最在乎的人們分享的樂園。自由和快樂,才是真正值得享受的。

 

(撰文: Tienner       圖片來源: thethiefandthecobbler.com  影片: Coldplay VEVO/YouTube)

Tienner's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TIENNERX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