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許茹芸特別找入了一個切入點,以微醺的概念將這些歌曲改編成爵士歌曲,統一了風格,統一了演繹方式,整張專輯的主題也躍然而出。
會員登入
|
OR

許茹芸特別找入了一個切入點,以微醺的概念將這些歌曲改編成爵士歌曲,統一了風格,統一了演繹方式,整張專輯的主題也躍然而出。
0
21,783

By PM編輯室

2011年12月2日 (一)

《難得好天氣》算得上許茹芸歌唱生涯的分水嶺,在那次慘遭滑鐵盧之後,許茹芸的轉型之路就一直走得不太順暢,即便間中有過《芸開了》《雲且留住》這樣叫好的作品,但是依然無法挽回每況愈下的頹勢,更不要說上一張號稱回歸卻敷衍了事的《愛.旅行.一公里》的潰敗。於是,和種子音樂最終不歡而散,和很多同時代的歌手一樣自組工作室,開始一手駕馭自己的音樂方向和製作,雖然起步略晚,倒也不失為一種合理的過渡方式。

只是,誰又能想到搗鼓了2年,最終的成品卻只是一張翻唱專輯呢?倒不是說翻唱專輯不好,曾屬同門的姐妹陳潔儀,年初的時候就以一張非標新立異的翻唱專輯重回歌壇,贏盡口碑之餘,銷量也是妥妥的,完全不似已經淡出歌壇7年多。不過,畢竟翻唱是把雙刃劍,珠玉在前,比較是自然難免的,唱的過分安全就會被批沒誠意、沒新意;改的太激進又怕畫蛇添足,吃力不討好。

這一次,許茹芸以微醺的感覺為主軸,精挑細選多首經典名曲,改編成爵士音樂,試圖營造出一股不奢靡但卻愜意而富小資情調的氛圍。從這一點上來說,這張專輯可以算得上是成功的,得益於精準到位的編曲,微醺的剛剛好,情感不過分濃郁,渲染不過分刻意,畫面感十足,聽眾很容易深入其中,陶醉在輕緩的音樂和許茹芸近乎呢喃的歌聲中。



以一段鋼琴弦樂開場,微醺之旅開始,或憂傷,或歡愉,或輕佻,或沉穩,每一首歌,每一個微醺的不同情懷。

Intro和《老實情歌》的銜接非常妙,只是,少了芸式唱腔支撐的許茹芸的聲線單薄得異常可怕,一不小心就在副歌部分被厚重的配器給吃掉了;《巴黎草莓》緊接著《老實情歌》,格調驟然轉換,輕快歡騰,並且充滿胡思亂想的小美妙;《I wanna be loved by you》一掃原版的性感風情,卻不失輕熟女的姿態,肆意挑逗卻不會讓人感覺太情色。

至於《浪人情歌》,作為伍佰的經典歌曲之一,伍佰式的蒼涼悲愴,伍佰式的嘶喊儼然成了標誌,反觀許茹芸的演唱,主歌部分太像許美靜,副歌部分的聲線又單薄得近似遊走在破音邊緣,歌詞本身的男性的陽剛性也被消磨殆盡,整個讓人消化不能;如果說王菲的《只愛陌生人》會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即便歌曲中掩藏著小女人不安分的躁動,卻始終讓人覺得無法親近,而許茹芸的版本則讓人覺得親切得多。

《春光乍泄》和《I wanna be loved by you》效果如出一轍,少了妖嬈,卻多了一絲女性的媚,呈現出別樣的味道;首波曝光的《秘密》,以張震嶽當年略帶痞味的形象深情款款地唱著這樣的暗戀心情的歌曲,那種落差加上瀰漫的那種小失落的情緒,讓聽眾反而特別受落,而許茹芸的版本僅以簡單的鋼琴伴奏,冷色調氛圍更加濃郁。

最後以勵志的《向前走》結尾,原唱是男性激昂的眾志成城感,而許茹芸的則更多了些女性的溫婉,離別的傷感被放大,依然不失外出打拼的堅毅;不知道是不是也在暗示,即便和種子音樂不歡而散,卻仍舊不忘當初將她從一段時間的沉寂中伸出援手的恩澤,同時也是對自己自組音樂工作室走自己道路的義無反顧。

本質上來說,這張翻唱專輯和楊乃文的《自選集》、陳潔儀的《重譯》同屬一類,選曲上帶有濃重的個人色彩,接近於歌手個人的聽歌日誌,不同是的是許茹芸特別找入了一個切入點,以微醺的概念將這些歌曲改編成爵士歌曲,統一了風格,統一了演繹方式,整張專輯的主題也躍然而出。當然,就翻唱而言,這張專輯並非盡善盡美,選曲上略有瑕疵(駕馭性的問題),變化太小(曲風和唱腔比較單一),也未能賦予大部分歌曲以嶄新的生命力,但作為2年之後的回歸之作,許茹芸在音樂道路上的嘗試仍值得嘉許,至少比起《愛.旅行.一公里》的粗糙和單調而言,這張專輯在編曲和概念上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 撰文 / 炎魂        圖片/ 種子音樂       影片提供/YouTube )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