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林榆涵:台灣唯一 小室愛孃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林榆涵:台灣唯一 小室愛孃
0
13,337

By cHIvAs

2012年4月18日 (四)

從高中跟著小室熱潮看了台灣選秀節目「小室魔力」之後就一直相當喜歡 林榆涵,他的聲音或許稍嫌不夠精緻,不像時下經過 ktv 洗禮的年輕人那麼懂技巧,但會讓人吸引也是在於這乾淨的聲音。
我想當年小室哲哉會選上他,也是因為這一點,因為他出道後的聲音其實沒有變,但強度變了,音域似乎也有變廣了。


1997年,當時韓國音樂還沒開始發酵,日本還是亞洲音樂強國,小室哲哉以亞洲音樂帝王之姿在亞洲各地舉辦選秀會,在台灣也與 TVBS-G 合作,製作了「小室魔力」的選秀節目,走向大略是跟著日本著名選秀節目「五花八門淺草橋」的模式。

據說 林韋君 與 連靜雯 也是參與這個選秀而出線成為藝人,當時兩人也到了LA進行特訓。不過就我印象中,他們應該不是最後跟 林榆涵 進入決選一起到LA的另外兩人,就我腦海中的印象不太像?




林榆涵 當年以13歲還在就讀國中的鹿港女孩身分,參加了台中試演會,隨後進棚錄影開始一路過關斬將,擊敗眾多懷抱星夢的少女成為小室旗下的台灣女弟子,小室哲哉 更親自為 林榆涵 取了響亮的藝名 Ring !

或許是 Ring 來自純樸鄉村,又是國中未畢業的身分讓日本媒體感到好奇,爭相報導這位來自台灣13歲的幸運新星,更以「小室愛孃」為標題做了特別報導。
小室哲哉 當時是有企圖心要把 Ring 做起來的,但因日方和台灣兩方屬不同經紀體系,經營方式出現分歧使得 Ring 在1999年推出首張專輯 Teen's Ring 後就消失在歌壇!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記得當時 林榆涵 第一次在節目上演唱的造型,國中有髮禁的她特地接上了兩條辮子,演唱安室奈美惠的 You're my sunshine 時帶著安室特有的俐落舞蹈,沒有畏懼和緊張,彷彿早就準備好要站上舞台。

但當時他真的年紀很小,參加選秀的大多在16.17歲左右,他只有13歲,並不是太被看好能入選,大家看的開心之餘也沒想到他居然就晉級了!?之後每週的淘汰賽中他都沉穩的留了下來,小小年紀能歌善舞也為他吸引了更多關注,慢慢聚集起了不錯的人氣。
最後,他在節目中經由 小室哲哉 親自確認,確定加入小室家族,等同於進入小室哲哉掀起的熱潮當中,發光發熱 指日可待。


雖然 林榆涵 成為全台灣最讓人羨慕的女孩,眼看大好前程就要起飛,但最後卻沒有如大家預期的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小室哲哉在日本音樂發跡已久,在安室奈美惠之前也製作了相當多暢銷歌曲,但一直到1996安室登上頂峰也才連帶將小室拉上了日本音樂教父的王位,小室王朝就此展開。
不過接連3.4年的時間都在聽小室哲哉的歌曲,慢慢大家也開始呈現疲乏狀態,日本開始出現更多不同的音樂類型和藝人。手中王牌安室奈美惠在1997年底懷孕結婚停止演出,1998年復出後單曲銷量也未能有之前的成績,正式宣告小室王朝的退位。

種種跡象再加上上述提到的唱片公司的問題,看似幸運寶石就要發亮的 Ring,其實在樂壇上的時機點並不理想。

經過10幾年後的現在,Ring 的音樂聽來還是那麼好聽,並不覺得退流行!
聽的出來小室哲哉是真的有在用心做他的音樂,Video 也是,拿到現在來對比,還是勝過很多新人的作品啊!!
雖然,最終 Ring 沒有如大家預期的大紅大紫,也沒有我們所期待的在日本掀起炫風,但「小室愛孃」仍舊在我們的記憶中深刻的記上了一筆。



1998.04 首張單曲 Process (oricon top 14)


1998.06 第二張單曲 One, Two Step (oricon top 28)


1998.11 第三張單曲 Private Paradise (oricon top 34) (荊軻刺秦王 電影主題曲)




1998.04 首張單曲 Process (oricon top 14)


1998.06 第二張單曲 One, Two Step (oricon top 28)


1998.11 第三張單曲 Private Paradise (oricon top 34) (荊軻刺秦王 電影主題曲)
我覺得這張封面超漂亮!!!


1999.07 首張專輯 Teen's Ring
01. MY TODAY,MY TOMORROW
02. a walk in the park
03. あの日,見えた空
04. Process
05. minamo
06. DIARY (我個人很喜歡這首歌)
07. ONE,TWO STEP
08. I’m Proud
09. PRIVATE PARADISE
10. Process (日文)
11. ONE,TWO STEP (日文)
12. PRIVATE PARADISE (日文)
13. MY TODAY,MY TOMORROW (日文)



林榆涵 大事記
1997年 8月 報名參加 小室魔力 台中試演會
1997年 9月 參加電視錄影 演唱安室奈美惠 的 You're my sunshine
1997年 9月 小室哲哉審核,確定成為TK在臺灣第一位製作的女歌手
1997年 10月中 前往 LA 會見小室
1997年 12月中 小室來台與 Ring 全家見面
1997年 12月底 前往東京芝浦小室專屬錄音室,錄製 Process
1998年 1月底 前往 LA. Santa Monica 海邊樂園拍CD封面
1998年 2月初 拍Process MV,導演 Daniela Federici
1998年 3月 日本各大雜誌社如集英社/小學館共36本雜誌來台聯訪Ring
1998年 4月中 發行首張單曲 Process (oricon top 14)
1998年 6月底 發行第二張單曲 One, Two Step (oricon top 28)
1998年 11月底 發行第三張單曲 Private Paradise (oricon top 34)
1999年 7月 發行首張專輯 Teen's Ring




撰文: 瓦斯 CHIVAS  
音源提供:http://www.youtube.com / http://www.wretch.cc/video/markho&func=single&vid=786903
音源版權:魔岩唱片
圖片來源:http://www.ruten.com.tw/ 露天拍賣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