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新碟選評] 林宥嘉 《今日營業中》 -- 沉澱情感 平實回歸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新碟選評] 林宥嘉 《今日營業中》 -- 沉澱情感 平實回歸
1
660

By Music Picks

2016年8月9日 (五)

我不是林宥嘉的粉絲。
身邊有些朋友由他參加星光大道開始,已經成為他的粉絲,但我沒有。當時,很多人認為林宥嘉唱腔迷幻,我認同他有自己的一套,而且辨識度高,但迷幻不能為音準不足開脫,他的聲線控制的確有問題。
不過,我近來首次買了他的專輯,因為我感受到他日趨成熟。做音樂與做人一樣,總有些一拍即合,但更多的是靠努力去爭取認同。贏在起跑線固然耀眼,但埋單計數還是看衝線那一刻。



當兵後復出,林宥嘉的新專輯比想像中陰沉,一開始已示意《讓世界毀滅》。電音及鼓開場,初聽以為還有電子小提琴,但看過樂手名單,相信只是合成器的效果,之後編曲稍靜,由鋼琴主導,到副歌才再爆發,是碟中實驗性最強的一首。林宥嘉唱這類歌,聲線顯得稍薄,但整體仍然理想。只是,若果純論曲風,這種具科幻感的編曲,與其他歌並不搭。
主打歌《天真有邪》,由林宥嘉親自作曲,旋律比以往的大熱情歌稍淡,但也是工整,音域也屬度身訂造。黃偉文的歌詞為這首歌加分,失戀故事寫了八千次,但將初戀分手寫成成人禮,而且畫面兼備就不常見。更淡的是香港班底製作的《壞與更壞》,淡淡的爵士味道,似是拿著酒杯看透世情。林宥嘉首唱廣東歌,聲線與往常有別,感情投放不及國語版《勿忘我》,但作為香港人,眼見香港現況,實在很難講得出明天會更好。黃偉文筆下描繪的世界,只能在壞及更壞中間抉擇, 提示不要「撓埋雙手」等待美麗新世界,切合港情,相信香港的樂迷聽得投入。放在專輯末段的《勿忘你》,歌詞呼籲勿忘初衷,也似與《壞與更壞》連成一線。最早曝光的《熱血無賴》,個人認為不及大象體操早年負責的《口的形狀》,但打不死的主題,與《壞與更壞》前後腳出場,有趣。



專輯中段由慢歌支持。《我已經敢想你》有jazz lounge感覺,氣氛不俗。林宥嘉作曲的《一點點》副歌動力稍嫌不足,靠陳姍妮的編曲搭救。歌曲初段以電鋼琴伴奏,編曲簡單,再配上青峰的歌詞,有身處外太空的孤獨感,後段加入結他,似是為保持安全距離而自得其樂。走魔鏡概念的唯美MV也為這首歌大加分。Acoustic的《飛》結他搶耳,戰競地展翅高飛,隱隱透出正面態度;demo版的《Off, do not disturb》以鋼琴伴奏,唱得比《飛》raw一點,歌詞也慘一點,但反而更切合林宥嘉。講失去,講回憶,講尋回自己的《我夢見你夢見我》編曲太甜,而且歌聲放得較前,聽來有點太尖,不是我杯茶。



Tizzy Bac主音陳惠婷作曲及填詞的《白晝之月》走輕搖滾路線,稍為掃走碟中的壓抑感。全碟最易入口的《寵兒》以弦樂開場,鋼琴及後主導編曲,是碟中少有的甜蜜,甜到懷疑提及「天使」的歌詞,是否講死後永恆的愛;林宥嘉在副歌稍稍壓扁聲線,輕輕帶點沙啞,又是否暗示這首歌甜中帶苦?但無論如何,這是很好loop的一首。



闊別四年,再次推出華語專輯。林宥嘉沒有一口氣向前衝,反而比以往內歛。林宥嘉的歌迷或者會嫌這張專輯太穩陣,未夠特色,但非歌迷如我,重視的是這張專輯能否感動我。從這十幾首歌,聽得出林宥嘉成熟了,情感沉澱得更佳,比他過往的專輯容易觸動我。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