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決戰終點線 (Rush)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決戰終點線 (Rush)
電影名稱 : 決戰終點線 (Rush)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13-09-18
導演 :

影評評分(3人)

94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決戰終點線】:人生的方向盤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9-22


img1379829648.jpg


導演朗霍華雖然勇於嘗試各種電影類型,但是他擅長的處理方式大多偏向保守,《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或者《請問總統先生》(Forst /Nixon)具備得獎賣相,但是娛樂性不足;聖誕喜劇《鬼靈精》(The Grinch)也是主題意識相當正統的童話故事,就連充滿宗教批判性的《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在他手上都變成中規中矩,前傳《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甚至把原著小說裡面女主角穿著性感短褲踏入梵諦岡的叛逆意識全盤去除,讓電影版的女主角變得枯燥無味、毫無個性,種種跡象一再顯示這位導演的保守靈魂,由他來拍《決戰終點線》(Rush)這種充滿速度感的賽車電影,實在令人擔心!

還好這一切都是我多慮了!雖然朗霍華這位金獎導演向來的敘事節奏都偏向緩慢,但是《決戰終點線》卻是他近期最「快」的一部電影,並且毫不吝嗇的展現賽車場上的速度感,以及男女主角身體曲線的美感,終於用比較生動有趣的方式來滿足我們的視覺享受,但是也並沒有失去他原本的精緻度,對於人物性格的描述依然有他細膩的一面。

依照真人真事改編的《決戰終點線》,描述70年代F1賽車場上的一段極速傳奇,由扮演超級英雄《雷神索爾》(Thor)而暴紅的肌肉型男克里斯漢斯沃,飾演個性放蕩不羈,賽車技巧與床上技巧都一樣厲害的賽車手「詹姆斯杭特」,而他在賽車場上的勁敵是一個奧地利車手,名叫「尼基勞達」(丹尼爾布爾飾演),個性保守而固執。這兩個性格截然不同,人生觀也完全相反的賽車手,從互看不爽到不打不相識的過程,以及互相較勁又惺惺相惜的關係,就是本片的故事軸心。

本片用相當大的篇幅來讓觀眾認識這兩位賽車歷史上的傳奇人物。「詹姆斯杭特」在賽車場上靠的是天份與膽識,用接近死亡的危機換取存在感,個性非常好鬥,但也是一個十足的享樂主義者,而「尼基勞達」則是剛好相反,他不完全依賴天份,而是依賴專業知識,更懂得打造車體性能,並且因為有家庭牽絆而不輕易冒險,雖然因為火燒車事件而毀容,可是憑著奮戰不懈的堅持,賽車之路反而走得長久。本片除了重現當年的傳奇盛況之外,也透過那場冠軍決戰,演出一段值得讚許,卻也值得感嘆的生命火花,雖然燦爛奪目,卻也可能稍縱即逝。

《決戰終點線》是一部精雕細琢、神采飛揚作品,不是用成敗論英雄,而是用賽車論人生。導演朗霍華非常用心的讓整部電影的視覺風格呈現復古時代感,並且運用大量的賽車畫面讓你感受到震撼力,卻又藉著兩位主角的君子之爭,呈現出「英雄惜英雄」的浪漫情懷,更透過這兩個車手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反覆辯證,讓他們轉動方向盤的動作不只成為贏得比賽的關鍵,更是轉動人生軌道的契機。

如果人生就是賽車場,方向盤要怎麼轉,由你決定,但是無論輸贏,都不後悔走過這一遭!

-----------------------------------------------

img1379829649.jpg
*《雷神》克里斯漢斯沃,飾演傳奇車手「詹姆斯杭特」。

img1379829649(1).jpg

*丹尼爾布爾飾演另一名冠軍車手「尼基勞達」。

img1379829650.jpg

*奧莉薇亞懷爾德扮演性感名模,是「詹姆斯杭特」的前妻。

img1379829651.jpg

*兩位賽車手的君子之爭,充滿「英雄惜英雄」的男性情懷!

img1379829652.jpg

*有賽車,就一定要有美女,這是永遠不變的定律!

img1379829652(1).jpg

*轉動方向盤…人生的路,由你自己衝刺!

img1379829653.jpg

*無論風雨,都永遠不能停止前進!

img1379829654.jpg

*大量的賽車場面,展現速度感與震撼力,令人熱血沸騰!

img1379829655.jpg
*無論輸贏,都不後悔走過這一遭!


◎本文作者為影評人
◎文章出自
【光影隨想】部落格

 
 

0
27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