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仍是異鄉人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仍是異鄉人
專輯名稱 : 仍是異鄉人
歌手名稱 : 李劍青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8-23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李劍青其他專輯

80

《仍是異鄉人》真的能滿足大家的懷舊情愫,隨著越來越多年少的記憶被抹殺掉,在李劍青的創作裡,原來那些年輕和單純,一如摯愛般被保存了下來。

小克

專欄作家

2017-10-26


在過去的五六年裡,偶爾看到李劍青的零星消息,都來自大哥李宗盛巡演裡的邊角余料,此外就是他在楊宗緯那張驚為天人的《原色》專輯中,几乎主導了半場演出,除了創作,還擔任了編曲、演奏等重任,根據李宗盛的說法,整張專輯的“配唱製作人”應該算是李劍青。

今天,李劍青的身份又變了,這個曾經只是躲在一旁替別人劃上光彩的男生,正在劃時代地被喜聞樂見起來,《仍是異鄉人》可說是他“十年磨一劍”的見証品,面對這位只以“音樂”為出發的男新人,不得不發自內心地期待著他能走得更遠。

有一天若你真的如願回來 我猜想你會跟我一樣 對記憶裡的故鄉 有更多憧憬渴望──《出城》

在個人專輯發行前,林憶蓮、黎明、余憲忠、江美琪、孟庭葦、品冠等歌手已先後選唱過李劍青的詞曲創作,《玩伴》、《小白很乖》、《等待是愛情的一種方式》等作品評價都很不錯,但是這張專輯還是讓我更喜歡名列“唱作歌手”的李劍青而非之前那位“詞曲創作人”李劍青,唱起歌來的李劍青仿佛更能通過自己的作品裡遞給聆聽者一種度身訂作的專屬精準感。

與許多貼著“流行”標簽的歌手相比,“說書人”其實是李劍青的最大特點,其伯樂李宗盛為他所寫的那種敏感又隨性的文字表達,在清淡音樂的鼓點之下,多了幾分大氣,情緒、音樂和意境的三者合一,也讓《出城》、《平凡故事》、《匆匆》等的質感因此而生。

這三十二年你在我身體裡走路咳嗽歇息 直到今天和明天 所有的日子 姥姥 你是我永遠的同齡人──《姥姥》

特別喜歡《姥姥》,那一口滿滿怀舊時代感的說白見縫插針又無孔不入地滲透到每個細節裡,很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也讓小提琴、古典弦樂的編曲有了一段氣勢磅礡的交響,這種生活情怀,也讓作品兼具了人情味和音樂味,而這種感覺在很多年前,曾於馬兆駿的《上海公園》出現過。

是的,現在真的很少有一張專輯能那麼精準展現一位歌手的自身氣質,而且還是近乎“赤裸裸”的粗糙美,用生活的真實去塑造一張作品,一個唱作新人的鮮明形象立馬顯得立竿見影了。

《仍是異鄉人》真的能滿足一下大家的懷舊情愫,隨著社會紛繁復雜,越來越多年少的記憶被抹殺掉,當回首時已是一去不復返了,在李劍青的創作裡,至少可帶出一分慰藉,重新感受當年的年少輕狂,原來那些年輕和單純,一如摯愛般被保存下來。

這張專輯勢必成為年度不少樂評人口袋名單裡的優質品,作為首張樂壇成績表,李劍青在音樂風格上所展示的真摰情怀,以及於作品、演繹的狀態上的自給自足,對時下那些被過度包裝的創作歌手來說是個有著正面的示範意義,原來一個歌手即使唱得如此平淡簡單,仍能造出獨一無二的氣場,至於口碑的傳遞能否化為實在的市場效應,那就交由企劃團隊來操心吧。

《仍是異鄉人》可以是個出口,有一個讓大家滿足回憶的一個理由。

​文:小克

0
28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