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假行僧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假行僧
歌手名稱 : 方大同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12-2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有別於一般“老歌翻唱”式的死板,這次由方大同所帶出的《假行僧》,絕對稱得上是一次對於華語搖滾經典極盡完美與極具個性的致敬、改編與演繹!甚至會在聆聽當中……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9-01-06


自方大同於去年在《蒙面唱將猜猜猜》節目中,將崔健這首搖滾經典《假行僧》唱開過後,其略帶神秘感的演繹與華麗的編曲,在很多人心目當中都留下了極為深刻的聽覺印記。在前些日子,《假行僧》也推出了錄音室版,由方大同擔任製作人對這首經典賦予了不一樣的色樣。有別于崔健原曲,透過古箏彈奏所流露出的濃厚中式韻味,這次方大同重新改編的版本中,他試圖將個人對於流行音樂審美與觸感賦予在其中,令這首早已成為永恆經典的搖滾佳作煥發出不一樣的色調。

 img1546765373.jpg
作為早已得到廣大聽眾認可的唱作歌手,方大同過去曾交出過眾多佳作,諸如《愛愛愛》、《Love Song》、《四人遊》、《千紙鶴》等等,對於很多人來說在創作方面一直都極為風格化的他,也成為了新一代“R&B情歌代言人”。只是,在個人創作方面來看,方大同早已不甘局限於某一個類型的音樂,從多年以前的一張《15》開始,他便試圖去將更多不同元素與風格融入到自己所寫下的旋律當中,令歌曲呈現出更為多元而富有張力的音色。尤其是,三年前他自創音樂品牌“賦音樂”後所推出的《JTW西遊記》,在這張以2CD形式整合的專輯當中,方大同更是將R&B、嘻哈、弦樂、流行、搖滾、電子、中國風等不同風格與元素融入在其中,來表露出自己源源不絕的音樂靈感與多面向的音樂特質。

 img1546765390.jpg
最新交出的這首《假行僧》,在不到3分50秒的聆聽時間中,會令人極為深刻地感受到方大同在越來越強調流派與風格的流行音樂市場當中,要去打破風格界限的野心。算是一次頗為具有實驗色彩的改編重繹的展示,無論是編曲、還是在聲音演繹,與方大同曾經發行過的翻唱專輯《Timeless》比對,更會有一點打破常規與重塑自我音樂個性的意圖。單從編曲方面來說,同時兼任作品編曲的方大同,以一種極為現代與先鋒的手法,注入在這一首華語搖滾經典當中。從由電吉他奏響勁道十足的前奏開始,便令人感受到從旋律而來的,帶有多重成色的耳目一新。
 img1546765405.jpg
而為求,讓這首為人熟悉的搖滾經典從聽感上帶來截然不同的成色,方大同這一次也力求將更多個人對於音樂的審美投放在其中。無論是帶著濃烈都會色彩的Urban搖滾套路、到頗具力量感的電子節拍、再到大量藍調搖滾的元素的融入,都會令這一次屬於方大同版本的《假行僧》滲透出濃厚的個人色彩。就連在演繹上,為求與突出與原本截然不同的質感,方大同也史無前例地在演唱中加入了變聲效果,在其略帶神秘感的聲音詮釋當中,極致地襯托出歌詞字面對於自我極為細緻的內心場景描述。甚至乎,從歌詞所勾勒出來的那份野性與自我,單純從方大同這一次重新演繹版本的編曲部分,由多種元素所架構而來的成色就足以令人感受得到。無論是聲音演繹的變化、還是投放在編曲方面的構思,方大同這一次對於經典的重繹,既能直抵聽眾的內心之餘,濃烈的實驗與先鋒色彩也見證了多才多藝的他,在音樂上不斷努力不斷蛻變的意圖。

 
有別於一般“老歌翻唱”式的死板,這次由方大同所帶出的《假行僧》,絕對稱得上是一次對於華語搖滾經典極盡完美與極具個性的致敬、改編與演繹!甚至會在聆聽當中,會透過由多元疊加的旋律、以及人聲演繹,告知聽眾當下的方大同在音樂上不斷探尋的步伐從未聽眾,不日後也將會有更多不一樣的發聲繼續留待發現。(文/藍蝴蝶)

0
41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