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亞當計畫開跑 亞太藝術家共聚臺北 展開28天駐地計劃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2019亞當計畫開跑 亞太藝術家共聚臺北 展開28天駐地計劃
0
2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8月2日 (五)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簡稱「北藝中心」)舉辦的「亞洲當代表演網絡集會」(Asia Discovers Asia Meeting for Contemporary Performance, ADAM)(以下簡稱「亞當計畫」),以「藝術家跨國發展創作」為核心訴求,在今年邁入第3屆,年會將於8月15日至8月18日在大稻埕戲苑舉辦,包含「藝術家實驗室」(Artist Lab)、「新作探索」(Kitchen)、「交流與論壇」(Assembly)等主題活動。
 
本屆「藝術家實驗室」匯聚來自菲律賓、紐西蘭、澳洲、香港、新加坡、日本、印尼、柬埔寨、南韓、保加利亞、加拿大及臺灣等12國共12位藝術家,於7月22日開始進行為期4週的駐地計劃,走訪臺北LGBTQ、移工、社會運動、原住民等社群現下的生活與工作情境,並將在亞當計畫年會中分享成果。
 
亞太藝術家跨域交流 從邊緣視角發現臺北 啟發創作能量
 
「藝術家實驗室」客席策展為日本劇場導演石神夏希(Natsuki Ishigami),並由臺灣藝術家温思妮、菲律賓藝術家JK Anicoche擔任協作者。本屆以「社群(與)藝術」為主題,關心當代藝術的社會轉向,側重藝術家如何走入地方、社群及日常生活的場域,及如何投入與進行社會參與。
 
「藝術家實驗室」於今年3月中開放徵件,至4月21日截止,全球近150位創作領域各異的藝術家提出申請,最終選出9位藝術家,並由合作夥伴:台北國際藝術村、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紐西蘭Creative New Zealand選送之3位藝術家,總計12位來自各國的藝術家一同參與臺北駐地創作。
 
「藝術家實驗室」駐地計畫於7月22日在寶藏巖正式開始,為激發藝術家創作動能,規劃走訪臺北各處,並與地方社群交流,如古風社區維修站「小白屋」的社區營造團隊「綠點點點點」、萬華龍山寺街區的無家者社群導覽員「強哥」與「芒草心協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的黃國堯牧師與同志基督徒、臺灣第一位原住民(布農族)變裝皇后「飛利冰」、新店阿美族溪洲部落的耆老「英雄阿公」、聚集於台北車站的東南亞移工與移動圖書館「燦爛時光」、中山區小馬尼拉的菲律賓移工與新住民等。
 
「待在臺北這麼多年,卻不認識這些歷史與文化!」在踏查萬華地區的社群時,來自加拿大的聲音藝術家張欣表示,萬華充滿豐富各式的聲音,包含傳統與現代,也聚集跨越年齡的聲響,值得被保留並延伸運用。在聽到萬華的常民文化與無家者社群的處境,張欣表示,希望能更深入無家者議題,紀錄存在已久卻總是被忽略與無視的「在地的聲音」。
 
臺北的LGBTQ文化也是本次考察重點,特別安排與變裝皇后「飛利冰」見面交流。長期關注變裝文化與性別議題的菲律賓藝術家Bunny Cadag表示,菲律賓也有歷史悠久的變裝文化,而臺灣的變裝文化過去多是以搞笑為主的秀場娛樂,隨著時間演進,變裝成為一門專業的表演,更重視誇張化的裝扮,而非像一個單一性別,這趨近於歐美的變裝文化。
 
參訪新店阿美族溪洲部落,在地耆老說明部落的歷史與發展過程,表示即便處在都市之中,阿美族也依循著傳統的慣習與文化,依水而居,建造另一個原鄉。藝術家温思妮回應,臺北的生活機能雖然充足而完善,卻也限縮了人們對於土地的想像和連結,或許透過與不同族群的接觸和對話,能夠讓人們找回對土地的感情,「生命與土地是連結在一起的!」
 
打造藝術家網絡平台 持續陪伴藝術創作
 
臺灣站在亞太地區的文化樞紐,「亞當計畫」關注全球當代表演藝術發展,以藝術家為中心,連結亞太地區各場館與藝術節,探研當代人文藝術。「藝術家實驗室」的駐地創作計畫經過三年發展,聚集多元領域與不同國籍的藝術家,透過交換知識、密集溝通、分享創作實踐等深度交流以臺灣為發想創意場域,激盪出不一樣的創作火花。
 
去年「藝術家實驗室」的兩組駐地創作成果,將在本屆年會「新作探索」中做更完整的全新呈現。蘇郁心(臺灣)及Angela Goh(澳洲)結合表演、錄像及舞蹈,觀察當代的焦慮、現實生活及自然界,以《克賽諾牡丹預報》表達人造與自然、美麗與驚悚間,界線趨於模糊的崩毀感。此外,Norhaizad Adam(新加坡)所帶來的作品《Delay》,則以馬來群島的傳統習俗為核心,融入「膠帶」作為創作媒材,用以再現文化不滿及成就未達的狀態。
 
在2019臺北藝術節中,亦有4檔節目由亞當計畫發展而來,包括《島嶼酒吧》、《消逝之島》等。亞當計劃匯聚各國藝術家,用合作共享的精神,透過對話與分享、實驗與創新,建立一個互信互惠的網絡,呈現亞太文化的多樣性,並共同開創當代表演藝術的未來發展方向。

文:PlayMusic編輯部                 照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